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神木上千地下钱庄危机四伏 炒房资金链恐将断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5日,神木县政府门前广告栏中,贴满了房屋出售信息

目前神木县内经审批的小额贷款公司仅有10余家

  在神木县法院后的停车场,工作人员指着停放在一旁几辆落满尘土的汽车说:“这些都是因借贷纠纷被扣押的,前两天还有两辆‘霸道’也押在这。”

  核心提示

  老板跑路、跳楼,工厂关闭、工人失业。“温州危机”令曾帮很多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的民间信贷,一夜之间从“天使”变为了“魔鬼”。

  而温州老板的跑路,已震动了另一个民间金融茂盛的地方。最新消息称,鄂尔多斯市正在对五千万以上的融资者进行监控,如果拿钱挥霍,则采取财产冻结、清偿等措施。

  民间高利贷的巨大破坏力,让我们不禁为民间资本与温州、鄂尔多斯一样活跃的我省神木县担忧起来。

  据了解,神木法院受理的民间信贷纠纷案呈上升趋势。仅9月份60件开庭公告中,民间借贷纠纷占八成左右。

  10月4日,国庆假期的神木,到处是一片喜庆、祥和的气氛。县城各大宾馆、酒店里,婚礼几乎是一场接一场地举行着,宾馆房间爆满,一房难求。

  作为民间信贷与温州、鄂尔多斯齐名的西部县城,神木表面上丝毫看不到温州信贷危机的影响。

  有钱人依然订着最贵的酒席,互相之间送着上万元的礼金,路虎、宝马、奥迪等豪车组成的各种迎亲车队,在大街上炫耀而过。

  神木有上千家“地下钱庄”“在家几个电话就能做生意”

  在神木当地游走的民间资本究竟有多大数额,一直未有定论。此前,高和投资给出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神木地区民间信贷资本超过350亿元。

  记者试图从神木县金融办获得民间资本的规模数据,但多次联系其相关负责人一直未得到回应。

  中国人民银行神木县支行行长郭辅平曾分析,根据贷款余额(增量)与GDP的关系初步估算,神木地区民间借贷规模在200亿元左右。

  与数百亿元民间资本伴生的便是遍及神木县城各处的上千家“地下钱庄”。

  据了解,目前神木县内经审批的小额贷款公司仅有10余家,其注册资本约为十多亿元。更多的民间资金是通过典当行、担保公司以及熟人之间相互担保,流向了煤矿、地产以及其他行业。

  对于神木县城内有上千家“地下钱庄”的说法,记者走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肯定要比这个多。”

  刘继忠(化名)是一位当地典当行的负责人。他对记者表示,神木的地下钱庄最初是从鄂尔多斯学来的,2008年前后一度达到高潮。这种乱象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随着一场大力整顿之后,神木民间信贷公司被迫改头换面,“现在街上的一些商贸公司其实就是以前的担保公司或典当行。”

  神木县法院副院长闫怀荣说,“挂着商贸公司招牌的多是典当行,一些所谓的煤矿办事处,实际上也在从事着借贷的生意,因为许多煤老板也在开办典当行。”

  此外,还有一部分地下钱庄“隐身”于大大小小的宾馆内。更有甚者,根本无需固定的办公场所,“在家靠几个电话就能把生意做成。”

  尽管数量庞大,但外人却很难接近这些地下钱庄。“能从典当行借出钱的都是熟人,即便是当地人之间借贷也要通过保人,外面的人谁敢借给你?”

  典当行老板:“有银行资金流入地下钱庄”

  “地下钱庄”将民间资金的需求方和供给方联系在一起,而自己通过赚取利差来“以钱生钱”。

  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在神木,民间信贷已经成为许多普通家庭的首选理财方式。“家里无论有多少,都会借出去吃点利息,一般老百姓也就放个十多万、20万的,有钱人、煤老板上千万、上亿的放贷。”

  地下钱庄的火爆,一度对神木正常的金融秩序造成了影响。由于银行基准利率与民间借贷利率存在较大利差,一段时间里,甚至出现了银行资金流入地下钱庄的现象。“前两年银行利率低,有人把银行的钱贷出来再借给典当行,也能赚不少。”刘继忠透露,“即便是现在,也有从银行弄出钱来给典当行,这都是里面有人才能弄成。”

  神木农商行董事长余清才也曾向媒体承认,“农商行很大部分贷款是个人贷款,确实有一小部分因为没有好的投资项目而进入了担保公司。”“不排除有一部分小企业贷款和个人贷款已流到民间借贷市场里。”神木县内几家商业银行人士均如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