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E投资餐饮业热情降至冰点 需要考虑退出渠道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系列餐饮企业上市计划的挫败使得PE、VC丧失投资热情。据清科研究中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餐饮行业仅有一家获得投资,无论是投资笔数还是金额均降至冰点。有专家指出,在中国市场上进行投资,不仅要看重项目的前景,更要注重资金的退出渠道。

  上半年仅一家PE注资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库最新数据显示,2005-2011年上半年,已经披露的中国餐饮行业的投资事件为33起,其中已经披露投资金额的投资案例为20起,披露的投资金额总额为4.27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为2134万美元。而今年上半年,中国餐饮行业仅有唐宫中国获得兰馨亚洲600万美元的投资,无论是投资笔数还是金额均降至冰点。

  主要原因很可能是热门餐饮企业集中申请上市遭拒。由于证监会提高内地餐饮企业IPO门槛,使得俏江南、广州酒家、小南国、金钱豹、顺峰集团等多家餐饮企业上市计划全面搁置。

  最近一家定于10月27日赴港上市聆讯的知名餐饮连锁金汉斯,也是突然间被叫停。据悉原因在于资本市场对餐饮业的信心出现波动,“上市难”魔咒已经成为所有已经列队欲上市的餐饮连锁企业面前一个严峻而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亚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财务问题、财务风险和规范化运营管理成为证监会质疑餐饮行业最集中的问题。

  投资需要考虑退出渠道

  据统计,目前已经上市的餐饮企业公司为8家,分别是百花村、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福记食品服务、全聚德、小肥羊、北京湘鄂情股份有限公司、乡村基、唐宫中国。其上市地点有香港主板、纽交所、深交所、上证所等,上市企业中仅有两家企业具有VC、PE支持。

  从历年投资情况来看,2008年是中国餐饮行业投资的黄金年,俏江南、呷哺呷哺、一茶一坐等相继在2008年获得VC、PE资本注入。2009年,随着中国相关监管部门加大对餐饮行业的上市监管力度,中国餐饮企业二级市场难以破局,使得VC、PE对中国餐饮企业投资热情锐减。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可能与资金的退出渠道有关。

  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日前在一财富论坛上指出,保守的估计,现在全国约3000家PE,假设每年只投2000个项目,就有6000个公司,一年最多上市300多个项目,一个私募项目只有五分之一的概率能上市。在项目投入之前,应该充分考虑到退出渠道。

  不过也有研究机构得出相反的结论。11月8日,德勤中国在香港发布《2011年中国餐饮行业投资研究报告》,该报告认为,在中国经济整体走势趋好的背景下内需强劲、消费者对餐饮企业的要求更趋多元化,尤其是来自连锁餐饮业和冷链物流业的企业投资机会巨大,均为餐饮行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经济大环境。

热词:

  • 退出渠道
  • PE
  • 呷哺
  • 中国餐饮
  • 投资情况
  • 餐饮企业
  • 投资金额
  • 清科
  • 餐饮行业
  • 俏江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