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都天华:IPO退出渠道收紧 PE寻多元化退出方式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慧晶

  京都天华(Grand Thornton)日前发布报告指出,随着IPO退出渠道的缩紧,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正在寻求除IPO之外的其他渠道,如二次并购和同业买卖。但是到目前为止,中国尚未形成有规模的非IPO退出渠道。

  京都天华在今年秋季对全球范围内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显示,虽然全球经济受到欧债危机等因素的沉重打击,但目前私募股权行业依旧保持较为乐观的情绪。全球约60%的私募股权基金认为未来一年投资活动将增加。而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五国中(巴西、中国、俄罗斯、印度、南非),私募股权基金对明年投资的情况更为乐观,94%的基金管理人表示,明年将增加或维持目前的投资活动。

  另一方面,受到全球动荡经济形势的影响,PE行业正悄然发生演变,由此前依赖金融杠杆和复杂金融工具实现投资回报,演变到现在更加致力于所投资企业的自身增长。为了帮助所投资的公司实现业绩增长,PE投资人正越来越多参与到公司发展的一些具体事务中。其中,PE投资人最希望参与到公司战略制定、财务规划和人力资源开发中,比例分别为46%、35%和30%。

  在退出方式上,中国的PE退出更趋谨慎。报告显示,虽然金砖五国中的大多国家认为退出活动会增加,中国内地的GP(普通合伙人)普遍认为未来的投资回报将有所下滑。与其它地区相比,金砖五国的PE更加注重IPO这一退出渠道。在全球范围内,IPO退出只占各退出渠道中的14%,而金砖五国的这一比例达到了37%。金砖五国通过二次并购退出的比例为20%,低于全球的32%,而通过同业买卖退出是全球及金砖五国最为通用的退出渠道,比例分别为53%和43%。

  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并购交易支持服务合伙人刘东东表示:“虽然中国市场的IPO退出渠道有所收紧,但二次并购和战略买家的兴起填补了这个空缺。目前,在中国运营的多数PE仍倾向于选择IPO退出,原因在于与同业买卖及二次并购相比,通过IPO退出获利更高。”

  刘东东认为:“在未来数年中,一方面,具有长线投资的PE将来会出现,另一方面,当IPO市场不能完全消化PE投资的企业时,市盈率自然会降下来,当市盈率适当下降的时候,一个产业的投资和整合者就会接受一些比较优秀的,业绩优良的PE投资企业。”从而大大增加二次并购和同业买卖的比重。

  在募资方面,报告显示,在接下来的数年中,PE基金的数量将会有一个持续的缩减,PE行业将会经历新一轮的洗牌,优胜劣汰。没有过往业绩记录的新基金和运营不良的基金的募资将会比较困难。而对于有过较优秀的PE基金来说,“募资非常容易,钱有的是。”

热词:

  • PE
  • 退出渠道
  • 天华
  • 退出方式
  • IPO市场
  • 五国
  • 基金管理人
  • 私募股权
  • 新基金
  • 募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