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年后重庆主城区将增加323平方公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上月批复修订后的《重庆市城乡总体规划(2007-2020年)》提出,未来9年,重庆主城区将再度扩容323平方公里,到2020年,主城区城镇人口将达到1200万。市民熟悉的城市,将会变成什么样子?昨日,市规划局负责人在“二环时代”21个大型集聚区规划新闻通气会上表示,“主城将通过实施大型聚居区规划,达到迅速疏解人口、扩大城市目的。”

  全球60多家设计机构精心设计

  二环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标志着我市主城区从内环以内向内环与二环之间及二环沿线地区拓展,全面进入建设“千万人口、千平方公里”国家中心城市的“二环时代”。为了实现工业化、城市化同步,自然、和谐、绿色发展,市规划局邀请国内外60多家设计机构,组织开展了主城区内环以外扩城地区21个大型聚居区规划设计(简称“大型聚居区规划”)国际方案征集,历时两年最终形成规划。

  “21个大型聚居区规划是与我市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密不可分的,也是其他地区城市化进程中所没有的。”该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市积极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以及两江新区开放开发等火热推进,重庆的城市扩展,不仅需要扩大城市规模,也需要壮大经济,注重内在品质的提升。

  2020年,我市将形成478公里的快捷轨道交通。结合规划的“八线一环”轨道线网,我市确定21个大型聚居区,总范围404平方公里,其中城镇建设用地355平方公里,可居住约600万人,占今后主城总人口的一半。21个大型聚居区分别是,歇马镇(北碚新城)、大学城、西永、白市驿、陶家、西彭、水土、木耳、悦来、翠云、空港、蔡家、鸳鸯、钓鱼嘴、华岩、龙洲湾、龙兴、郭家沱、峡口、茶园和鹿角,它们如同21颗明珠将主城包围,将缓解老城发展压力。

  配套完善宜居宜业

  按照“多中心、组团式”结构和“产居结合、配套完善”原则,我市为21个大型聚居区量身打造了科学发展方案。

  大型聚居区将实现“产居结合”。结合主城中心城区功能和产业布局的向外疏解,预测周边产业园区就业岗位,确定各类用地规模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实现产业、居住和公共配套三者之间的协调。通过实现区域内的就业与居住相结合,提高区域内的生产效率,减少区域间不必要的交通流量。

  大型聚居区内高标准配套的学校、医院、健身场馆、文化活动场馆、超市、菜市、养老院、社区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将形成不同层次,服务周到、覆盖全民的均等化公共服务体系。

  此外,大型聚居区规划注重保护和利用聚居区内的生态景观资源,着力凸显山水风貌特色,形成融山、水、林、城于一体、环境优美的生态聚居区。注重挖掘和保护利用聚居区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历史文化街区、传统风貌街等,传承历史文脉。

热词:

  • 龙洲湾
  • 我市
  • 重庆主城区
  • 二环时代
  • 内环
  • 市规划局
  • 疏解
  • 历史文脉
  • 历史文化街区
  • 轨道交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