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柴油荒尚未消散 国内成品油价又将"东山再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10月下旬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出现阶段性反弹行情,带动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的预期再起。专家认为,眼下国内成品油调价能否兑现仍充满不确定性。值得担忧的是,油价上调预期一旦产生,可能加剧市场惜售心理,不利于国内“柴油荒”的缓解。

  投机基金活跃助推国际油价逼近百美元大关

  自今年5月以来,国际油价已经改变了前四个月单边上涨的行情,纽约WTI原油价格几度跌破80美元关口。可10月底以来,美国经济复苏状况好于预期,加之欧债危机不断取得进展,风险投资资金再度活跃,推高油价。11月15日,纽约WTI原油价格达到99.37美元/桶,逼近一百美元大关。

  近一段时间以来,投机基金连续增仓。美国商品期货管理委员会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大型投机商在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中持有净多头161612手,已经连续五周增加。

  “没有坏消息,就是好消息。”易贸集团副总裁钟健告诉记者,近一段时间以来,原油市场消息面没有太多利空出现。被长期压制的投机基金恢复活跃,寻找诸多借口做多油价。中长期来看,国际油价可能还会走高。

  银河期货研究中心能源化工小组研究员陈朝泽表示,冬季是欧美取暖用油的需求旺季。美国原油库存量偏低再加上取暖油库存下滑迅速等因素可能成为投资机构炒作油价的由头。

  虽然近期国际油价出现了阶段性反弹,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能源经济研究院专家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仍处于非常不确定的时期,油价缺乏持续上涨动力。长期来看,石油行业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既不是大熊市,也不是大牛市,而是一个温和增长或微弱增长的阶段。”

  国内成品油是否还会再涨价?

  国际油价反弹使得国内成品油调价再受关注。10月9日我国年内首次下调成品油价格给了消费者些许安慰。可是相隔仅1个多月,成品油价格上调窗口可能再度来临,让人们担忧国内油价是否会“东山再起”?

  我国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规定,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价格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正向或负向超过4%,即通常所称“三地原油变化率”变动超过4%时,国内油价可相应作调整。

  由于国家没有公布三地原油变化率的具体测算标准,各家研究机构测算的数据和判断也有所出入。有研究机构认为,成品油价格上调窗口最快在11月下旬开启。

热词:

  • 油价逼近
  • 油价反弹
  • 国内成品油
  • 国内油价
  • 柴油
  • 取暖油库存
  • 油价可能
  • 原油价格
  • 投机基金
  • 反弹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