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发展绿色经济任务迫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刘欣、任珂、夏晓)联合国环境署绿色经济总报告全球发布会1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员表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发展绿色经济的任务尤为迫切。

  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司巡视员何炳光表示,加快发展绿色经济是中国顺应世界发展趋势、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措施,同时可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迈向绿色经济:通往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的各种途径》报告的发布对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定义,绿色经济是指能“促成提高人类福祉和社会公平,同时显著降低环境风险与生态稀缺的经济。绿色经济可视为一种低碳、资源高效型的社会包容型经济。”

  何炳光说,中国将坚持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道路。“十二五”规划明确要求,单位GDP能耗到2015年要比2010年降低16%,单位GDP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要比2010年降低17%。

  何炳光认为,绿色产业是发展绿色经济的重要支撑,可为绿色经济发展提供装备、技术、产品、服务等方面保障,也必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何炳光表示,中国将大力发展节能产业、环保产业、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新能源产业和生态产业,其中在新能源产业方面,将加快发展技术成熟、市场竞争力强的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

  何炳光还呼吁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促进绿色经济发展的产业、财政、税收、金融、投资等鼓励和约束政策,同时支持水电、风能、太阳能等加快发展,形成对绿色经济最直接、有效的需求拉动。

  何炳光建议加强政府的“绿色采购”,建立准入和监管机制,逐步提高政府采购和循环使用,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节能环保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节能环保企业发行企业债券、上市融资等。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汪光焘表示,中国将把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战略,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重大任务。“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环境资源法律作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制定了环境与资源保护领域的法律30部”。

  据何炳光介绍,“十一五”期间(2006年至2010年),中央政府对节能环保的投入超过两千亿元,带动全国投入约1.6万亿元,比“十五”期间增加了70%。

  统计显示,“十一五”期间,中国以每年能源消费增长6.6%支撑了11.2%的经济增长,排放强度下降19.1%,相当于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14.6亿吨。

  中国企业近来也在不断开展节能减排工作,例如出席此次发布会的联想集团制订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战略及目标,该集团在2009/2010和2010/2011财年,在全球设立了40个提高能源效率的项目,这些项目帮助减少了企业近20%的用电量。

  针对“绿色经济”的概念,何炳光呼吁应针对不同国家和企业建立评价“绿色经济”的指标体系和标准。“到底绿到什么程度才算绿色化,绿色化程度怎么评价,这是需要我们进一步探讨的问题”。

热词:

  • 绿色经济
  • 绿色产业
  • 十一五
  • 十五
  • 新能源
  • 2010年
  • 太阳能
  • 中国发展
  • 低碳
  • 风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