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一地块取消限价房配建要求 旨在调动房企拿地意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北京官方媒体消息,上月挂牌的丰台区郭公庄车辆段项目四期公建混合住宅用地变更交易条件,该宗地居住用途建筑规模全部为普通商品房,同时将该宗地的竞买报价时间推迟到11月21日。此前的挂牌公告称,该宗地需配建限价商品住房。该地块在10月8日第一次挂牌竞价时未能拍出。

  据悉,北京丰台区郭公庄车辆段项目是北京市投放的一处较大地块,总建筑规模达62.9万平方米,同时需配建不少于25万平方米的公共租赁住房,这是迄今为止北京市保障房配建的最大规模。上个月,郭公庄项目二期和五期成交楼面价分别为每平方米8969元和11473元。郭公庄车辆段四期用地面积67269平方米,建筑面积15.2万平方米,挂牌底价9.17亿元,折合楼面价6033元,明显低于二期和五期,取消限价房后,该地块的出让门槛进一步降低。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像这样的原本规划要求配建限价房,后又在出让条件中取消这一要求的情况并不多,“我没听说过。”同时她表示,这和目前的房地产行业的“冷清”状况是有关系的。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截至11月16日,北京成交地块总规划建筑面积1994公顷,其中成交住宅地块规划建筑面积666公顷,占比约33.4%。

  一份来自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资料显示,今年住宅地块成交规划建筑面积的绝对量和比重均处于四年低谷。据了解,2011年北京供地计划中商品住宅1220公顷,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不完全统计,2011年1~10月,全市供应商品住宅地块成交514.6公顷,未成交63.4公顷,流拍58.7公顷,总计636.7公顷,占供应计划52.2%。

  张月认为,土地市场冷清现状并未扭转,“待出让地块既非核心位置又是大量入市,房企拿地意愿极度低落的情况下,想要市场快速消化,政府在土地出让政策或稍许放松,借以配合楼市调控。”

  张月称,按照之前要求配建保障房的地块交易情况来看,“一般情况下,它的地价和开发商的拿地意愿都是比较低的,不排除有一些很好的地块配建的比例很少,地价也会相对比较高,但是对比来看,如果有这个因素的话,意愿上会相对低一些。”

  针对北京取消丰台区郭公庄一宗住宅地块的保障房等配建要求这一情况,张月称,“短期内,这可能只是土地市场缓解成交压力的手段之一。毕竟不可能取消所有地块的保障性住房配建,在初始价格、竞买保证金等方面也很可能会有所下调,以调动房企的拿地意愿。”

热词:

  • 地块
  • 楼面价
  • 房企
  • 限价
  • 地产市场
  • 规划建筑面积
  • 宗地
  • 流拍
  • 建筑规模
  • 土地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