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北化工重组破冰 甘肃电投入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西北化工(000791,前收盘价7.72元)停牌近两个月后,今日披露了重组进展情况。甘肃省国资委批复同意西北油漆厂持有的西北化工39.27%的股权无偿划转给甘肃电投,甘肃电投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本次股权划转完成后,西北油漆厂及永新集团将双双退出,这无疑标志着西北化工的重组大幕正式拉开。

  更换大股东获批

  西北化工今日公告,11月14日,甘肃省国资委下发文件,同意将西北油漆厂持有的公司国有法人股7422.19万股无偿划转给甘肃电投,划转基准日为2011年10月31日。本次股权划转前,甘肃电投未持有公司股份。本次股权无偿划转完成后,甘肃电投将持有公司股份7422.1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9.27%,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西北化工的这则公告无疑宣布了西北油漆厂、永新集团退出,甘肃电投正式入主。

  资料显示,甘肃电投前身是甘肃省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成立于1988年,是甘肃省人民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投资公司,承担着全省电源项目及其他重大项目的投融资、参控股建设、管理。截至2010年底,集团公司资产总额达301亿元,净资产145亿元;拥有控股(子)公司13家,参股公司12家;在册员工3403人。

  甘肃电投的资产众多,除了电力、煤炭、铁路、房地产以及医药生物外,还介入了金融、传媒领域;其中最为公众熟悉的是华龙证券、兰州银行、读者传媒集团、敦煌银行以及国投协力基金,甘肃电投都参了股。正是这个原因,目前外界尚不知甘肃电投成为控股股东之后,会将什么样的资产置换进西北化工。

  可能变身电力股

  除了置换进西北化工的资产仍是一个谜以外,置换出的资产也不明朗。

  西北化工2010年年报显示,该公司目前控股子公司主要有2家,参股的公司有4家,控股子公司中,持股70%的西北永新置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商贸物流和物业管理业务;持股58.5%的西北永新天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经营管材、颜料和颜料中间体。

  参股的公司分别是兰州华世泵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环球高新技术投资有限公司、宝鸡忠诚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兰州新区给排水有限公司,西北化工的持股比 例 分 别 为37.66%、45.00%、5.26%、10%。其中需要关注的是兰州新区给排水有限公司,该公司刚于2011年5月25日成立,公司法人代表为杨建忠,正是西北化工的前董事长,目前担任兰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有市场人士猜测,甘肃电投参股资产进入西北化工的可能性很小,这样,就只剩下电力、煤炭、房地产以及生物医药资产。受宏观调控影响,房地产业务同样希望渺茫,那么也就只有电力、煤炭以及生物医药资产,其中最有可能的就是电力。但如果仅是置入电力资产,相信对外界的吸引力比较有限。

  部分投资者似乎也预感到了西北化工有可能变成电力股,在股吧中反对本次重组,并呼吁在股东大会上投反对票。

热词:

  • 西北化工
  • 颜料中间体
  • 重组
  • 华龙证券
  • 持股
  • 煤炭
  • 电源项目
  • 电力资产
  • 第一大股东
  • 国资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