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在重大关联交易及利益输送 八菱科技:传闻不属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历经坎坷成功上市,但市场对八菱科技质疑声依然如影随形。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八菱科技存在重大关联交易及利益输送的情况。八菱科技(002592)今日就此发布公告予以否认。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八菱科技的参股公司重庆八菱汽车配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八菱”)法定代表人赵鲁川,同时在上市公司长安汽车高管中担任职务,而长安汽车又为公司的前五大客户之一,并与公司存在业务关系,因赵鲁川交叉任职,报道称长安汽车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公司存在隐瞒与长安汽车重大关联交易的情况。同时报道称,长安汽配厂2006年4月将持有16%的重庆八菱股权按每股1元的价格转让给公司,存在利益输送的情况。

  针对上述质疑,八菱科技表示,公司董事会针对以上报道进行了认真调查、核实,核查情况如下:公司持有重庆八菱49%的股份,重庆八菱为公司的参股公司;重庆八菱的另一股东香港国际太平洋发展有限公司持有重庆八菱51%的股份,为重庆八菱的控股股东,香港国际太平洋发展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是成都航天模塑股份有限公司,由其100%控股,其最终控制人是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公司并不控制重庆八菱。重庆八菱股权变动情况公司已在招股说明书中做了详细披露。从2008年起至今,公司与重庆八菱没有发生业务关系。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6号——关联方披露》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重庆八菱的法定代表人赵鲁川虽然存在交叉任职的情况,但长安汽车与公司不存在一方控制另一方或对另一方施加重大影响的情况,不存在两方同受一方控制、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的情况,也不存在《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所规定的关联关系,因此,长安汽车并不构成公司的关联方。长安汽车只是公司的商业客户,双方的交易为一般的商业交易,不属于关联交易,公司不存在隐瞒披露重大关联交易的情况。

  八菱科技还表示,2006年4月,重庆长安汽车配件总厂将其持有的重庆八菱620.8万股股权按每股1元的价格转让给公司。主要是重庆长安汽车配件总厂根据自身需要,将其持有的重庆八菱股权对外转让,该转让价格由双方协商确定,不存在利益输送的情况,重庆长安汽车配件总厂内部也履行了审批程序。

  二级市场上,八菱科技于上周五上市当日大涨62.48%,备受质疑的股票竟有这么高的涨幅,也让市场大跌眼镜。不少分析师认为其大涨是投机资金恶炒导致,不看好其后市,但从本周走势看,八菱科技表现依然顽强,昨日在市场大跌背景下仍逆市收于29.09元(涨4.45%);与其发行价17.11元相比,涨幅已达70%。分析人士认为,八菱科技从发行到上市屡受质疑,但其股价表现却远超市场预期,两者形成鲜明反差,虽然公司一再澄清,但市场质疑也一直未减。对这样让人有点“看不懂”的股票,稳健的投资者还是以保持观望为宜。

  

热词:

  • 关联交易
  • 关联关系
  • 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
  • 涨幅
  • 交叉任职
  • 控股股东
  • 关联方
  • 法定代表人
  • 2006年
  • 商业客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