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再发300亿企业债 融资成本或进一步降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陷资金“泥淖”的铁道部被传再次发债,据报道,铁道部计划于本月22日再次招标发行总额不超过300亿元7年期和10年期企业债券。本期债券将是铁道部本年度发行的最后一期企业债,发行完毕之后,全年1000亿的债务额度将全部完成。不过,与此前收益率不断走高的窘境不同,铁路债获得的国家信用“背书”已经帮助其将收益率拉低了近100个点。

  两月内四次发债

  铁道部此次再次发债300亿,将是继10月12日、26日及11月8日三次密集发债700亿元后的第四次企业债发行,从而为年前获发改委批复的1000亿元铁路债发行计划画上句号。

  自八月份以来,铁道部的日子特别紧张。由于资金短缺,全国铁路建设出现了大面积的停工。

  在这种情况下,铁道部融资成本降低的消息对不少上下游企业都是一大利好。近日,中国南车宣布获得铁道部近60亿元的应收销售货品款,将对改善公司财务状况产生积极影响。而此外有消息称,铁道部同时也向中国北车支付了45亿应付账款。中国南车在其前3季财报显示,主要客户迟滞支付货款以及本期应收账款销售收入增加自然增长,带动业绩好,应收账款随之大幅增长。

  政策支持降低融资成本

  尽管铁道部资金问题严峻,但是国家对其的政策支持使其大方发债。首先表现在10月10日国家财政部、国税总局重拳出击,下发通知表示对铁路建设债券取得的利息收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而紧随其后国家发改委下发文件,将中国铁路建设债券正式纳入为政府支持债券,各级部门纷纷力撑铁道部债券。国家信用的“背书”使其效果立竿见影。铁道部发行的铁路建设债券,认购活跃,而税收优惠政策助其降低十几亿融资成本,令一度出现流标困境的铁道债发行重新变得抢手。而铁道部融资渠道的畅通和融资成本的降低,将为陷入困境的铁路建设注入强心剂。

  据传,又一波扶持措施可能即将到来。市场近日传闻银监会可能将银行持有的铁道债风险权重降到零。若实现,其与政策性银行金融债的差异将进一步缩小。在债市表现强劲背景下,受政策偏爱的铁道债发行利率还有下行空间。“大部分银行对铁道债按一般企业债处理,风险权重从20%、50%甚至到100%不等,但是铁道债成为政府支持债券性质后,铁道债的风险权重可能和金融债相当,甚至还要更低。”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有消息表示,银监会近期就将给出回复,这样的话,新发铁道债的利率依然至少有数十个点的下行空间。”

  

热词:

  • 铁道部
  • 融资成本
  • 企业债券
  • 企业债发行
  • 背书
  • 铁路建设
  • 权重
  • 银监会
  • 南车
  • 收益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