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40股或成年报业绩超预期“种子选手”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2008年-2010年来看,剔除年度亏损和第四季度业绩在全年业绩中占比超过100%的非正常因素后,A股市场有67家上市公司过去三年中第四季度业绩占全年业绩的比重均超过40%,具备了年报业绩超预期的基础。同时,考虑到2011年楼市“金九银十”未现,而车市随着刺激政策淡出与部分城市限购政策出台而略显萧瑟,剔除与之相关的房地产、交运设备、建筑建材和黑色金属行业的个股后,剩下40只个股有望成为2011年年报业绩超预期的“种子选手”。

  地产全年业绩超预期难度大

  在A股市场上,部分上市公司第四季度业绩在全年业绩中的比重往往特别大,由于这一特殊情况的存在,这部分公司有望成为年报业绩超预期的重要群体。从最近三年(2008年-2010年)的历史数据看,剔除年度亏损和第四季度业绩在全年业绩中占比超过100%的非正常业绩表现后,A股市场有67家上市公司过去三年中第四季度业绩占全年业绩的比重均超过40%。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以上67家公司今年第四季度依然重复近三年的业绩变动趋势,那么这些公司2011年年报业绩有望再度超出预期。

  就以上67只股票来看,属于房地产、信息服务、机械设备和交运设备行业的股票分别达17只、12只、6只和6只,显示这些行业的个股年报业绩超预期可能性较大。同时,属于建筑建材、商业贸易、信息设备和医药生物行业的个股也各有3只,表明这四个行业的个股年报季度业绩超预期可能性也较大。除此以外,其他行业虽然也有年报超预期个股出现,但数量相对较小,并不具有明显的共性特征。

  有研究人士进一步指出,与过去三年相比,2011年宏观经济中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可能导致以上67只个股近三年的“故事”不会在2011年继续演绎。例如,2011年楼市“金九银十”未现,而车市随着刺激政策淡出与部分城市限购政策出台而略显萧瑟,因此与之相关的房地产、交运设备、建筑建材和黑色金属行业2011年可能难以像过去三年那样批量产生年报业绩超预期的个股。如果将以上行业的27只个股剔除,那么2011年或许只有40只个股可能成为年报业绩超预期的“种子选手”。

  软件企业临业绩高峰期

  从统计角度将,房地产行业年报业绩超预期的个股往往最多,但今年这种情况可能难以为继。在此情况下,信息服务业有望取代房地产行业成为2011年年报超预期个股最多的行业。

  结合过去三年情况来看,信息服务业有12只个股第四季度业绩在全年业绩中占比均超过40%,其中以软件股数量居多。就以上12只信息服务类股票来看,其预告的2011年年报业绩也多高于前三季度业绩增幅。例如,远光软件今年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3.76%,但公司预计年报业绩有望增长5%-35%。同时,科大讯飞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31.65%,公司预计年报业绩有望增长20%-50%。

  分析人士指出,软件产品和服务的销售额与销售利润通常集中在每年的四季度确认,因此相较于其他行业,其四季度业绩的想象空间也较大,尤其是那些订单饱满或仍有许多销售合同尚未确认的企业更是如此。

  受年报业绩可能超预期以及政策性利好等因素提振,今年四季度以来二级市场做多信息服务类个股的热情空前高涨。统计显示,以上12只个股10月以来平均累计大涨19.76%,涨幅超越同期上证综指约15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以上12只信息服务类个股被炒高后,盲目追涨似乎不是投资者的明智选择。但是,二级市场借业绩超预期炒作信息服务类个股的思路,仍给投资者带来了很好的启示。循着这一思路,提前布局年报业绩可能超预期但股价尚未出现大涨的个股,应该是目前市场剧烈震荡局面下一个不错的投资策略。记者 孙见友

热词:

  • 年报业绩
  • 种子选手
  • 业绩超
  • 业绩增幅
  • 上证综指
  • 业绩表现
  • 个股出现
  • 政策性利好
  • 类个股
  • 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