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型基金公司陷生存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记者 王丹)印象中基金公司向来财大气粗,不过由于今年以来市场不景气,一些小型基金公司纷纷陷入了生存危机。

  在基金业内公认着“百亿规模可糊口”的说法,即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00亿元,才能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转。而同花顺金融数据终端显示,有数据显示的64家基金公司中,资产合计超过百亿元的目前只剩45家,其中资产合计在100亿-200亿元的有13家。也就是说,包括次新基金公司在内的19家公司目前的运营都在吃老本;一半的基金公司都在掐米下锅。

  2011年是公募基金的扩张年,也是内外交困、最痛苦的一年。从业绩上看,随着股市的低迷,无论是偏股型基金还是债券型基金都未能独善其身,截至目前,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全部处于赔钱状态,而向为稳健投资者青睐的债券型基金,也仅有个别实现正收益。持续下滑的业绩,自然严重打击了基民继续投资的信心,赎回不断增加,数据显示,尤其今年一季度和三季度,均有一半以上的基金公司遭遇净赎回。

  在业绩不给力的情况下,基金公司曾意图靠不断发行新基金来补充客户,一些小基金也不例外,如金元比联、平安大华、浦银安盛等今年均有新品发行。但记者从业内了解到,此举有饮鸩止渴的可能。不为外界所知的,一些小公司基金发行困难,但为了保发行、面子上不难看,就请银行“帮忙”,利率高达千分之三到千分之五,甚至更高,而这部分资金在封闭期解除后就被赎回,基金公司拿不到管理费。一家小基金公司市场部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钱不够真的不敢发新基金,五年都无法回本,伤不起。我们现在发现,今年火拼新基金似乎成了大基金公司挤压小基金公司的一种策略,上套了也就上当了。”

  据业内人士透露,再小的基金公司,每年的基础运营成本也需要五六千万元。事实上,小基金公司的运营成本更高,为吸引人才和拓展市场渠道,往往需要更大的支出。办公租金也是一块大成本,目前,基金公司的办公场所一般都是高档写字楼中的一层楼,拿上海的基金公司来说,绝大多数都聚集于高楼林立的陆家嘴,以平均每日10元/平方米的租金、面积2000平方米计算,年租金会在700万元以上,这还不算物业、水电煤等,这部分支出不是小数目。据记者了解,上海30多家基金公司中只有一两家的办公场所是买下的,为此,他们的工作人员目前颇为窃喜。

  不过,对于短期内可能会有小基金公司倒闭的看法,业内并不认同。基金分析师罗放表示:“如果今年这样的行情再持续个一两年,也许会有一些基金公司把注册资金花光,支撑不住,不过,基金牌照毕竟是稀缺资源,可能会出现股权转让等方面的事件,倒闭的可能性不大,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心。”而记者从一些小基金公司了解到,他们已经在思量自己的生存之道,既然与大基金公司硬拼不成,那就剑走偏锋,在产品特色和服务上加强和精化。

热词:

  • 基金公司
  • 基金分析师
  • 基金发行
  • 债券型基金
  • 新基金
  • 公募基金
  • 生存之道
  • 投资者
  • 股型
  • 同花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