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独立报:美主导TPP谈判刻意排除中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俄罗斯《独立报》11月16日文章】题:挑战欧盟与中国的亚太新伙伴关系(作者阿尔图尔·布利诺夫)

  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二访问澳大利亚,然后访问印度尼西亚。奥巴马的亚太之行是为了加强军事和经济联系。他将在澳大利亚的达尔文市开启美军新基地,就《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进行谈判。观察家把美国的这种努力看作它争取从与亚洲的关系中得到经济利益,同时削弱中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

  大概令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与会者吃惊的是,会议的主要新闻竟然是那个只涉及会议部分内容的宣言。这一地区的8个国家表示,它们签定了TPP的框架协定,包括新加坡、新西兰、文莱、澳大利亚、越南、马来西亚、秘鲁和美国。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夏威夷表示愿意参加加入该协定的谈判,随后墨西哥和加拿大也相继表示愿意在将来加入这个伙伴关系。人们可以期待,今后有兴趣加入这个伙伴关系的国家会不断增多。这样,诞生于2006年的这个并不起眼的TPP(当时只有文莱、智利、新西兰和新加坡加入)眼看着就要变成一个大的经贸联合体。

  美国将在这个新组织中起主要作用。然而,目前还有许多问题尚无答案。第一,北美自由贸易区和其;他经济组织的成员国是全部还是部分加入TPP呢?TPP对这些经济组织的活动有什么影响还不得而知。

  第二,中国尚未加入TPP,中国官方发言人在回答中国为什么没有加入谈判时表示,北京并没有受到邀请。而美国中层官员肯定地说,TPP是一个开放性组织,并暗示说,北京没有遵守自由贸易的所有规则,即便中国收到TPP的邀请,也会对其提出一大堆条件。

  正如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瓦列里.基斯塔诺夫所说,建立跨亚太地区伙伴关系反映出华盛顿对APEC状况的不满,这个组织没能从一个辩论俱乐部变成经贸联合体。美国决定建立比APEC范围更小的组织,走密切经贸合作的道路,因此一些国家没有受到邀请是有理由的。

  他认为,日本是否加入新组织也尚未确定。目前东京只是表示愿意参加TPP的谈判。日本国内反对任何会破坏其农业的举动。日本农业,特别是稻米种植业,由于有高额进口税才得以勉强维持。日本的主要反对党自民党已表示反对参加这一谈判,而工业集团,特别是大公司则希望外部市场能够对自己更加开放。

热词:

  • TPP
  • 谈判
  •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 独立报
  • 农业
  • 日本首相
  • 日本研究
  • 稻米
  • 俱乐部
  • 亚太经合组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