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立顿铁观音稀土超标或可致癌 不下架销量降一成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多类产品质量抽查结果,其中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立顿”牌铁观音袋泡茶(规格型号为50克/盒,生产日期为2011-01-14)因稀土元素含量超标而被检出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稀土,标准值要求≤2.0毫克/千克,而产品实测值为3.2毫克/千克。

  记者昨日走访城区多家大型商场超市发现,立顿铁观音仍然有售。这次风波还波及到市区的茶叶市场,铁观音销量下降近一成。

  立顿铁观音超市未下架

  昨日上午,记者在人民路某大型超市,看到黄色包装的立顿牌铁观音茶仍在销售,一盒为25袋,规格为净含量50克,生产日期为2011年3月及5月,产地为“安徽合肥”,保质期24个月,售价为13.6元每盒。该处导购告诉记者,立顿系列产品销售量一直很好,她并未听说该茶出现问题的说法,也未接到过关于该产品下架的通知。

  在该路段另一大型超市内,记者也见到立顿铁观音仍在销售,生产日期则是2011年9月份。但在走访中,记者并没有发现相关批次的问题袋泡茶。

  事件殃及茶叶市场

  “铁观音受到的影响比较大。”当日,在中州东路某名茶专卖店内,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茶叶含稀土消息一出来,很多老客户都打电话来问怎么回事,最近的销量明显减少了近一成,“我们进入市场前,茶叶都是经过检查的,再说出事的跟我们的茶叶是两种产品。”该店老板如是说。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城区滨河路的几家茶馆,店老板均表示,立顿铁观音被爆稀土超标对他们也有冲击。“尽管我们都会对顾客说,茶叶没事,都经过了检查,可还是有不少顾客表示还是小心点好。”一茶馆老板无奈地说。

  稀土超标或可致癌

  采访中,据业内人士介绍,茶叶中的稀土来自于茶叶生长的土壤中,其含量与茶叶的老嫩度和土壤环境密切相关。相关专家表示,稀土是十多种元素的总称,稀土超标后容易在人体内蓄积,一旦过多能对人体造成多种影响,包括致癌、肝肾功能衰竭,影响神经系统等,具体影响主要看浓度。

  相关部门表示,立顿铁观音超标只是个案,对其他品牌的铁观音市民不必草木皆兵。(来源:河南文化产业网)

  

热词:

  • 立顿
  • 致癌
  • 铁观音茶
  • 销量下降
  • 安徽合肥
  • 嫩度
  • 茶叶市场
  • 袋泡茶
  • 稀土元素
  • 神经系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