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家乐福等超市熟食菌落超标 达标率仅38%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手撕鸡。

卤水猪手。

在超市挑选熟食要留心。

  市工商公布第三季度流通环节食品质量抽检结果 有食品大肠杆菌超标800倍

  记者了解到,百佳番禺大石洛溪分店的叉烧、卤水牛肉、百佳现调肉;家乐福万国店的卤水鹅;花地湾好又多芳村店的迷你卤水猪手;华润万家天河公园店的手撕酱香猪手等市内各大超市多类熟食均被检出菌类指标不合格,其中百佳高端品牌超市、位于中华广场的Taste所售的卤水猪耳、排骨、叉烧、手撕鸡、猪手等多种散装食品也被检出大肠杆菌群超标。

  文/记者郭晓昊 通讯员李璠、叶华新、穗商食 图/记者王燕

  记者了解到,市工商局近期对第三季度流通环节食品进行了抽检。据了解,在对全市各大超市销售的非发酵性豆制品、酱腌菜、速冷面米制品、速冻肉(鱼)丸、熟肉制品(预包装)、散装熟食制品进行的专项抽检中,市工商部门共计抽检样品352批次,实物质量合格247批次,批次合格率为70.17%,散装熟食制品、非发酵性豆制品合格率不到70%,百佳、家乐福、好又多、华润万家等大型超市被查出有不合格食品。

  问题一

  大超市未必保险

  据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105个不合格批次中,有 53批次的产品菌落总数不合格、有 64批次的大肠菌群不合格。其中以“东莞市洋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韩国辣菜(海带丝)”最为典型,菌落总数超出标准要求1467倍;大肠菌群实测值超出标准要求800倍。

  昨日下午,记者在市内多家大型超市的熟食柜台前看到,被检出不合格的食品基本不见踪影,但大量同类型散装熟食依然在售。“如果有某家超市的某一类食品不合格,我自然也不会再考虑购买其他超市的同类熟食了。”不少受访市民均表达了这样的担忧。

  据悉,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都是微生物项目。市工商局表示,食品微生物项目不合格,一是生产商或经销商对禽兽肉原料把关不严,没有按照生产工艺条件要求进行生产,环境差、工具清洁不彻底,使得细菌很容易繁殖;二是工人在进入生产车间前没有进行消毒,很容易将细菌携带到产品上;三是跟产品的包装密封性不好,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四是跟产品的储藏条件有关。

  此外,本次被抽检出的部分散装熟食制品中还存在色素、防腐剂违规使用的问题。

  问题二

  小心麻辣素食品

  记者了解到,市工商局日前委托广州市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对全市各区学校周边的便利店、小食杂店销售的麻辣素食类的湘味熟食商品进行抽样检验,共计抽取样品60批次,经检验,实物质量合格41批次,批次合格率为68.3%。不合格项目主要是含非法添加物,硫酸铝钾(以Al计)、日落黄、柠檬黄、甜蜜素、安赛蜜、苯甲酸及其盐、脱氢乙酸、标签不符合标准要求。

  市工商局表示,本次抽查有5批次样品检出硫酸铝钾(以铝计)。由于硫酸铝钾中含有铝离子,所以过量摄入会影响人体对铁、钙等成分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甚至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

  市消委会公布超市即食熟食比较试验结果

  超市熟食达标率仅38%

  本报讯 (记者郭晓昊、全杰 通讯员陈晓莹、李琼)记者昨日从市消委会了解到,市消委会近期组织工作人员模拟消费者购买方式在广州7大超市购买共计100批次的即食熟食样品,其中即食熟肉制品50批次、包子糕点20批次、酱腌菜10批次、凉拌豆制品10批次、凉拌藻类制品10批次,并于昨日公布了超市即食熟食比较试验结果。结果显示,100个批次样品所检项目全部符合标准要求的有38批次,整体达标率仅为38.0%。

  抽检:买100批次熟食样品

  记者了解到,本次比较试验是由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工作人员以消费者身份在广州7大超市购买共计100批次的即食熟食样品,其中即食熟肉制品50批次、包子糕点20批次、酱腌菜10批次、凉拌豆制品10批次、凉拌藻类制品10批次。实验项目包括苋菜红、胭脂红、柠檬黄、日落黄、山梨酸、苯甲酸、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铅、无机砷、总砷、亚硝酸盐、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计数、金黄色葡萄球菌共17项。结果显示,本次比较试验的100批次样品中,所检项目全部符合标准要求的有38批次,整体达标率仅为38%;微生物指标符合标准要求的样品有40批次,达标率为40.0%;食品添加剂符合标准要求的样品有99批次,达标率为99.0%。

  微生物超标最多

  记者了解到,微生物指标超标是本次比较试验达标率低下的主要原因。本次比较试验微生物指标有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计数、金黄色葡萄球菌 4项。经检验,在100批次样品中有60批次存在微生物指标超标的现象,其中包括50批次样品菌落总数超标,55批次样品大肠菌群超标,还有12批次样品被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致病菌)。

  市消委会表示,菌落总数可用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而大肠菌群可用以判定食品是否被肠道致病菌所污染。

  消费提示

  尽量选择销售、贮存环境较佳的散装即食食品;仔细查看食品,不要购买颜色过度鲜艳或过于暗淡的即食熟食;建议肠胃敏感的人群尽量少吃散装销售的即食食品;消费者应养成良好习惯,自觉保持销售环境、器具的洁净。

  质量曝光台

  蜜饯3成不合格 甜蜜素代替蔗糖

  本报讯 (记者杜娟 通讯员粤工商)省工商局昨日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蜜饯及肉制品类产品质量抽查结果,其中蜜饯的合格率仅为69.7%;而肉制品较好,达到92.2%。蜜饯产品主要存在的问题是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特别是甜蜜素不合格情况比较突出,检验的99个批次当中有17个批次的产品出现甜蜜素不合格。这是由于蔗糖价格上涨,企业为降低成本使用甜蜜素代替。

  抽检信息具体情况及不合格名单可上省工商局官网查询,网址:www.gdgs.gov.cn。

  据悉,甜蜜素是一种化学合成的食品添加剂,消费者如果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食品,就会因摄入过量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

  “日之泉”检出 含致癌物超标

  本报讯 (记者郭晓昊)市工商局前日公布了今年第3季度委托检验机构对桶装水经营店和个体经营户所经营的桶装饮用天然矿泉水、桶装饮用纯净水、桶装饮用天然净水产品进行的抽检结果。其中,桶装饮用纯净水和桶装饮用天然净水的产品质量一般,合格率均为61.90%,主要原因是微生物超标,小部分产品pH值、电导率、溴酸盐不合格。值得注意的是,知名桶装水品牌“日之泉”的“山泉水天然净水”被验出致癌物溴酸盐和菌落总数双双超标。众所周知,溴酸盐属于“2B级”潜在致癌物,我国规定含量最高不得超过0.01mg/L。

  昨日,东莞日之泉蒸馏水有限公司发表声明,公开向社会各界致歉,同时表示公司已第一时间全部召回并对该批次产品进行销毁处理。

  联合利华声明未再现稀土超标

  本报讯 (记者刘俊、林晓丽、郭小昊)针对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发布茶叶抽检结果中立顿一个批次的铁观音稀土含量超标,立顿东家联合利华昨日下午透过一份说明交代事件。据介绍,立顿铁观音袋泡茶的原料全部都是从国内采购,事后公司曾对其他同类产品及生产使用的原料进行筛查但未发现有稀土超标的情况。记者了解到,多家大卖场总部昨日下发了下架问题批次产品的通知,联合利华则表示问题批次产品8月时就已经回收并已全部销毁。

  床垫与运动服不合格品牌多

  本报讯 (记者田欣 实习生 宋爽劲)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最新一批产品质量抽检结果,其中对床垫、运动服装等日用品的抽检,多个知名品牌都出现在不合格名单中,包括“穗宝”、“PEPSI”、“new balance”等。国家质检总局表示已责成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质监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本次抽查中不合格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依法进行处理。

热词:

  • 菌落总数
  • 达标率
  • 环节食品
  • 熟食制品
  • 贮存环境
  • 甜蜜素
  • 大肠菌群
  • 超市销售
  • 日之泉
  • 家乐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