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谈入世十年中国的角色转换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6: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题:从“新成员”到“推动者” 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谈入世十年中国的角色转换

  记者王希、张栩

  出口增长4.9倍,进口增长4.7倍,累计吸收外资超过7000亿美元,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十年来,中国实现了与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与繁荣,积极参与多边贸易规则的制定和完善,正在成为一个被各方认可的“成熟的”、“负责任的伙伴”。

  诠释共赢理念

  “过去十年是中国发展最好最快的十年,同时也是与世界各国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十年。”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17日在国新办举行的记者会上说。

  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十年来中国平均关税水平从15.3%降至9.8%,开放了WTO项下100个服务贸易部门,废止、修改和新出台了3000多部法律法规。

  市场化进程的加快,稳定的贸易体制的建立以及“非歧视”、“透明度”、“公平竞争”等原则深入人心,都使得中国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脚步不断加快。中国货物贸易规模十年内跨越三大步,分别在2004年、2007年和今年突破1万亿美元、2万亿美元和3万亿美元关口。

  与此同时,中国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十年中累计利用外资超过7000亿美元,34.7万家外资企业落户中国。

  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贸易趋缓的背景下,2010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口超过1.4万亿美元,占全球的十分之一。今年中国将进口约1.6至1.7万亿美元的商品,未来五年中国进口总规模将超过10万亿美元,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也从十年前的不足10亿美元增长到2010年的近600亿美元。

  俞建华说,过去十年,中国平均每年进口额达7500亿美元,累计为世界其他经济体提供了1800万个就业机会。此外,中国还积极参与全球“促贸援助”活动,援助领域遍及基础设施、社会福利设施、农业、医疗和教育等多方面,帮助最不发达国家提高参与全球贸易的能力。

热词:

  • 俞建华
  • 商务部部长
  • 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 中国产品
  • 推动者
  • 透明度
  • 公平竞争
  • 能源瓶颈
  • 中国发展
  • 反补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