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搜索营销十年:电商团购火拼正酣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中国互联网产业中的最耀眼的商业模式,搜索营销经历了十年的高速发展,同时帮助百度建立了市值高达500亿美元的商业帝国。2011年,百度搜索营销踏进了十周年的门槛,能否再续写辉煌?当外界纷纷抛出疑问时,百度亮丽的Q3财报让这一质疑旋即成为一道伪命题。而当下当当网、京东、VANCL及各大团购网站纷纷一掷千金,扎堆火拼搜索营销阵地的做法,也表明了一种姿态:搜索营销正当年。

  前一段时间,个别电商企业:如当当对搜索营销价格高企,表示了抗议,甚至一度表态停止搜索推广,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当当随后就虚晃一刀,反其道而行之,不仅未停止投放,更加大了对搜索营销的投入力度。根据相关统计,57.5%的网购用户在获取品牌或产品信息时依赖搜索引擎,在搜索引擎的价值推动下,电子商务企业不断花巨资砸在搜索推广平台上已是行业公开的秘密。究其原因,与诸多网络广告形式比,搜索营销依然是性价比最高的产品,给电商网站带来的有效订单转化,让其欲罢不能。

  拿最近裁员频发、纷纷缩减推广开支的团购网站来说,资本的遇冷、洗牌的压力、概念的退烧,导致不少团购网站开始关闭二三线城市,并采取降薪、裁员、压缩营销费用等手段维持运营,但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这些网站在地铁、户外、品牌广告上的投入正趋于保守,但在搜索推广上投入的资金并未有明显减少,相反,费用支出的缩减让搜索营销的成本优势充分显露出来,由于可为团购网站带来有效订单,团购网站在搜索推广上的规模反而有一定增长。

  事实上,不仅B2C电商、团购两个行业对搜索推广又爱又恨,一些传统行业的企业客户对搜索营销的依赖度正不断增强,搜索引擎在满足人们准确、便利获取信息及应用的同时,也汇聚了超过5亿的网民,这是任何一个企业都无法忽视的庞大潜在消费需求。通过关键词和用户行为的数据分析、挖掘,企业不仅可以精准地发现并影响真正有需求的目标受众,同时,搜索推广后台提供的庞大数据分析系统,企业的营销第一次变得可监控,可分析,可度量。相关行业专家表示,受搜索引擎10年的影响,营销正在步入技术化的时代。从目前电商网站的网络投放策略看,搜索推广依然会是电商网站获取订单最有效的手段,也是暂时不可替代的营销工具,团购网站由于压缩开支,更注重投放的ROI指标表现,因此更会向搜索营销倾斜。除了这两个行业外,传统行业在搜索平台上的推广力度也仅仅处于初级阶段,虽然根据百度公开的数据,目前开展搜索营销的企业超过40多万,但相对于我国企业总量,仍然意味着有一大批传统行业的企业未涉足搜索推广,在搜索营销的十年转折点上,搜索对企业乃至中国经济的影响将继续扩散。

热词:

  • 搜索推广
  • 营销
  • 团购
  • 电商
  • 搜索平台
  • 投放策略
  • 网络广告形式
  • 搜索引擎
  • 网购
  • 用户行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