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到2030年湖北新修39条铁路 武汉5小时可达大半个中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武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湖北铁路网规划》方案公布,到2030年,湖北省规划新建39条铁路,长5230公里,铁路总长度达9033公里,是现在3倍,铁路编织成网,1—3小时内武汉可到省内各主要城市,3—5小时内武汉到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成渝等全国重要经济区域,相当于大半个中国主要城市。

  ■现状:铁路“四纵三横”不够用

  路网密度低于相邻省份

  截至2010年底,湖北铁路形成“四纵三横”的铁路骨干。

  纵向:京广线、武广高铁(武京高铁在建)、京九线、焦柳线;横向:沪汉蓉大能力通道(武康线、武九线组成)、沪汉蓉快速客运通道(武合、汉宜、宜万铁路)以及长荆、麻武线组成客货运通道。

  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线路1796公里,占全国的13.7%;货运率实现干线铁路全面电气化和5000吨及以上重载化。

  可是,我省铁路仍有负荷繁重、规模不足、密度较小、分布不均衡等缺点,按人口计算,每百万人拥有铁路52公里,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4公里/百万人),在全国排名第21位。路网密度均低于河南、江西、湖南。

  ■规划:未来建“六纵四横一斜”

  铁路通到湖南张家界

  根据规划,湖北铁路网总体分为客运专线、区域城际、大能力货运通道和区域性铁路,至2030年,建成“六纵四横一斜”的主骨架铁路网络。

  纵:1纵是京九通道(京九客专、已建京九线),2纵是京广通道(京广客专、已建京广线),3纵是月山至益阳,4纵是焦柳线,5纵是三门峡—十堰—宜昌—常德,6纵是安康—恩施—张家界。

  横:1横是沪汉蓉货运通道(已建武九线和武康线)及武汉至西安客专,2横是安康至荆门线、长荆线,3横是已建的沪汉蓉快速客运通道(宜万、汉宜、武合线),4横是重庆黔江—张家界—常德、长沙—岳阳—九江。

  斜:郑(州)万(州)客运专线。

  轨道8号线要从地下穿越 徐东大街高架桥不受影响

  本报讯 (记者 左洋)轨道8号线即将开建,其中一段在地下沿徐东大街至梨园,会不会破坏刚通车的徐东大街高架桥?昨日,设计方、铁四院副总工程师熊朝辉表示,不会。

  据了解,8号线一期工程的起点在汉口金潭路,终点在东湖风景区在建的武汉华侨城,在施工中,担心与高架桥桥墩有冲突。

  熊朝辉表示,在徐东大街高架桥施工中,凡是与轨道部分重合的,均已作了预先处理。施工采用盾构法,避免伤及高架桥桥墩,仅仅在高架桥两边开挖路面,建设地铁站。

  到2030年,1—3小时内武汉可到省内各主要城市,3—5小时内武汉可到大半个中国主要城市。

热词:

  • 区域性铁路
  • 铁路网络
  • 徐东大街
  • 京九线
  • 客运专线
  • 路网密度
  • 焦柳线
  • 湖北铁路网规划
  • 客运通道
  • 汉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