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春生:高盛减持工行或因对中国股市预期悲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经济学家周春生

  和讯网消息 11月17日,就高盛减持工行一事,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经济学家周春生接受和讯网访谈时表示,高盛减持工行原因复杂多样,存在流动性不足的原因,也有可能是对中国股市后市判断悲观。然而,他指出,当初希腊加入欧元区,是由高盛一手策划,此举当时在金融行业内颇有微词。由此可见高盛在欧洲介入比较深,不排除受到冲击较大而套现获取流动性的可能性。

  联交所16日公布的上市公司权益数据显示,高盛在本月14日减持工行H股17.52亿股,套现资金85.49亿港元,约合69.7亿人民币。这也是高盛在工行上市后第三次减持套现,三次累计套现57亿美元。

  周春生认为,高盛减持的原因是复杂的,存在受欧债危机影响而导致流动性不足的可能性。当然,也有可能是出于对市场判断,相比美国,身处危机中心的欧洲银行受伤更重。应关注高盛自身持有欧债的资产情况等相关数据。“由于中国股市今年不尽如人意,中国银行股也表现不好,中国银行自身也存在不良贷款、地方债务平台等问题,因此高盛减持有可能是出于对市场判断。”

  然而,他指出,当初希腊加入欧元区,是由高盛一手策划,此举在当时的金融行业内颇有微词。由此可见高盛在欧洲介入比较深,不排除受到冲击较大而套现获取流动性的可能性。

  2001年,美国的高盛投资银行主动找到希腊,通过金融手段帮助希腊政府掩盖了一笔高达10亿欧元的公共债务,使希腊政府账面上符合加入欧元区的标准,成功把希腊送进了欧元区。高盛不仅在这些“服务”得到了3亿美元的佣金,还在希腊债务相关的CDS上大赚一把。

  随着全球最大的经纪商MF Global破产,引发市场对于欧债危机向美国蔓延的担忧,周春生认为,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加快加深,不仅贸易领域,金融的全球化程度也已经非常高,欧债危机向美国蔓延是毫无疑问的,问题的关键是程度有多大,比如欧洲债务国投资占总投资的规模有多大,欧债危机本身如何演化等等,这都仍需观察。

热词:

  • 高盛
  • 减持
  • 周春生
  • 中国股市
  • 工行
  • 套现
  • 地方债务
  • 服务
  • 加入欧元区
  • 长江商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