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视点:“输血”保障房 “减压”土地财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1月17日电题:“输血”保障房,“减压”土地财政——地方政府自行发债“开闸”发出新信号

  “新华视点”记者陆文军、沈而默、姚玉洁、周琳

  继上海市政府16日首度自行发债71亿元之后,广东省也将于18日抛出69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浙江省紧随其后,将于21日发债67亿元。首批纳入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的沪、粤、浙三地,密集发债总值超过200亿元。

  从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债到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水,这一改革释放了哪些积极信号?能否为投资吃紧的保障房建设“输血”?能否为地方土地财政“依赖症”减压?

  民生信号:“输血”保障房等惠民应急项目

  地方自行发债“开闸”,“补血”民生工程被认为是政策主要指向。

  “这可以缓解目前一些在建项目的融资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保障房资金投入。”上海财政部门有关负责人说,上海政府债券筹集资金将主要安排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医疗卫生和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基础设施、生态建设工程。

  从上海招标结果看,虽然利率不高,但首发的上海地方债获得了市场追捧:三年期地方债的中标利率为3.1%;而同时发行的5年期品种中标利率为3.3%。

  “利率低于财政部代发地方政府债近一个百分点,也低于同期国债发行利率,可见市场对于上海的财政状况、经济前景、信用水平高度认可。”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公司公共融资部总经理曹明说,这也显示地方债发行潜力较大。

  加大保障房供应,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是当前突出的民生问题。但保障房的巨量资金需求令地方财政捉襟见肘。今年以来,一些地方出现保障房“挖坑待建”的尴尬,有的地方为完成任务甚至造出“纸糊的保障房”,引发公众质疑。

  据住建部估算,完成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目标所需资金至少1.3万亿元。按照有关精神,保障性安居工程主要是地方事权,地方负主要责任。今年中央财政筹措了1522亿元补助地方保障房建设,但仍难以让地方“解渴”。

  “通过发行地方债来增加保障房供给,进而降低公众对房价上涨的预期,这是地方自行发债改革的重大民生价值。”复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石磊说,“可以预见,未来如能从面上实现地方自行发债,对于填补各地保障房建设的资金缺口,将是一个有效支撑。”

热词:

  • 输血
  • 减压
  • 新华视点
  • 房资金
  • 地方债
  • 抑制房价
  • 补血
  • 代理
  • 中标利率
  • 财政部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