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四大航捞走全球航企利润一半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15日发布的财务数据调查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航空公司业绩显著改善,营业利润较第二季度出现反弹,净利润高达39.47亿美元。其中,中国四大航空公司(国航、南航、东航和海航)以超过118亿元人民币(约为18亿美元)净利润占据近半壁江山。

  不过国际航协并不看好航企盈利前景,专家认为中国航空公司要想恢复最佳状态,仍需克服高油价和软实力提升等多重挑战。

  三季度全球航企业绩有所反弹

  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航空公司净利润为39.47亿美元,明显好于第二季度10.4亿美元的净利润水平。

  国际航协称,由于燃油价格不断飙升,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航空公司利润持续遭受挤压,截至今年第二季度,航空公司利润同比去年下降60%。

  而第三季度各地区航空公司营业收入普遍回升,营业利润反弹至去年同期水平。

  据分析,9、10月份,航油价格为每桶128美元,相比去年上涨35%,导致第三季度燃油成本增加约5%。但是航空客运市场旺季带来的客运需求增长,使得航空公司增加的收益抵消掉燃油成本的增加,因此第三季度航空业营业利润上涨较快。

  综观全球航企第三季度盈利状况,亚太航空公司是盈利最高,净利润达19.77亿美元,其次是北美航空公司,净利润为9.86亿美元,欧洲航空公司净利润为8.89亿美元。而中国四大航空公司以超过118亿元人民币(约为18亿美元)的净利润,占亚太地区航企净利润90%以上,占全球航企净利润近50%。

  中国航企仍面临多重威胁

  继第三季度业绩改善之后,全球航企盈利前景如何?国际航协并不看好。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第三季度各地区航空公司营业利润达到去年同期水平,但前两个季度的利润同比下降了60%之多。预计未来12个月航企盈利仍将出现大幅下挫。

  全球航空业发展低迷的大背景下,捞金能力一向强大的中国航企也未恢复至最好状态。相对往年,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四大航的盈利增速并不如意。

  东莞证券分析师俞春燕表示,前三季度,在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背景下,国内航油出厂价进行了5次上调,导致航空公司营业成本快速上升,是制约其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起淮认为,与大批量购置飞机等硬件打造相比,中国航空公司更应该注重提升软实力,如培训飞行员的数量、服务质量等。

  吕楠芳

热词:

  • 航油出厂价
  • 全球航空业
  • 北美航空公司
  • 东莞证券
  • 营业利润
  • 国际航协
  • 国航
  • 软实力
  • 地区航空
  • 燃油成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