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保部通报核查情况 山东新疆两拟IPO公司不及格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环保部近期在其网站披露了2011年接受上市公司环保核查的相关工作情况。今年以来,环保部合计受理上市公司环保核查申请47件,其中,淄博鲁华泓锦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新疆沈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两家拟上市公司的环保核查申请审议进展情况为“不受理,重新编制报告”,泓锦化工目前已经自行撤回申请。

  披露内容显示,在今年提交环保核查申请的47家公司中,环保部已出具意见的有13家,除酒钢宏兴为“暂停”外,而*ST东碳、复星医药等其余12家公司的环保核查均获通过。不过,仍有27家公司的环保核查申请处于“技术审查”阶段,包括贵研铂业、攀钢钒钛等多家上市公司,以及万隆石业等几家拟上市企业。此外,湖北宜化、保定天鹅等4家公司处于“调查核实”阶段。在环保核查申请被“打回”的3家公司中,包括已经上市的中航重机,以及上述两家拟上市公司。

  据介绍,泓锦化工成立于1988年,原隶属于齐鲁石化工程公司,2003年改制为股份制企业,目前,公司股东包括山东富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澳大利亚向导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多名自然人。公司在其网站上表示,公司高度重视环保治理,保证环保资金持续投入,近三年环保投入总计约1173万元。另一家公司——新疆沈宏为辽宁沈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二级集团,目前公司已形成化工、冶金、煤炭、电力四大产业门类,主要产品包括氧化铬、硫化碱等10个系列28个规格。公司以煤、电、冶金和化工一体化为基础、以铬系产品为主导、以清洁生产为前提、以资源、能源利用最大化为目标的企业发展思路,旨在打造中国最大的铬盐基地。

  按照环保部的相关规定,从事火电、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以及跨省从事冶金、化工等12项重污染行业生产经营公司的上市环保核查,需经国家级环保部门负责组织对出具环保核查意见。核查范围为包括IPO公司或申请再融资与资产重组的上市公司。核查时段为申请上市环保核查前连续36个月,如属再次进行环保核查的,核查时段应按接续上一次环保核查时段确定,最长检查36个月。

  对于上述两家拟上市公司具体的不受理原因,环保部并未做进一步的详细披露,不过,根据环保部近日在官网披露的11月份环保核查培训材料,也许可以一窥其中端倪。该培训材料明确指出,对申请环保核查前一年内存在以下环境违法行为的公司,负责核查的环保部门不受理其上市环保核查申请,这些情况包括发生过重大或特大突发环境事件、未完成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被责令限期治理、限产限排或停产整治、受到环境保护部或省级环保部门处罚、受到环保部门10万元以上罚款等。(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核查
  • IPO
  • 公司股东
  • 不及格
  • 环境违法
  • 上市公司
  • 氧化铬
  • 调查核实
  • 环保部门
  • 冶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