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粤国资整合加速 贵糖集团易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九月刚刚从华强集团“过继”到恒健投资的贵糖集团,不到2个月东家又换了。

  停牌一周的贵糖股份昨日复牌披露,公司最终控制人广东省国资委拟将恒健投资所持贵糖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给旗下另一国企广业资产。公司股价当日一字涨停。

  值得关注的是,贵糖集团如果股权划转到位,贵糖股份将成为广业资产目前唯一的一个上市平台,而广业旗下拥有环保、能源、矿产等众多资产是否会注入贵糖股份,也引发了游资的追逐和想象。

  不到2月两次易主

  作为一家主营机制纸、机制糖业务的上市公司,贵糖股份在过去的十年中实际控制人一直是深圳华强集团有限公司。今年5月开始,经过一系列复杂的股权转让,华强集团最终将所持的贵糖集团100%股权转让给广东省国资委控股的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权益变动报告显示,恒健投资是广东省属国有资产运作平台,其主要业务是股权管理、股权投资、实业投资和资本运作。此外,恒健投资通过粤电集团及其下属公司持有粤水电52.51%的股份,公司注册资本为153.17亿元。

  但不到2个月,11月7日,贵糖股份公告,因实际控制人恒健投资拟与相关投资者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即日起停牌。

  最新公告显示,贵糖股份本次停牌事因广东省国资委的内部资源调配。公告称,广东省国资委为加快广东省属企业相关产业资源整合和优化配置,拟将恒健投资所持贵糖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给另一国企广业资产。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广业资产成为贵糖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最终控制人仍为广东省国资委。

  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七十四条规定,“在上市公司收购中,收购人持有的被收购公司的股份,在收购完成后12个月内不得转让”。对此,公司解释称,广东省国资委此次的无偿划转行为是将贵糖集团从其下属全资子公司划转给另一家全资子公司,本质上是属于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不同主体之间的转让行为,不存在违规行为。

  广业拥有首个上市平台

  将贵糖集团全部股权从恒健投资划给广业资产,也是广东国资提升证券化率的关键一步棋。

  今年7月,广东省国资委提出了广东国资证券化率目标:到2015年末,80%以上下属集团至少控股1家上市公司,证券化率由当前的不足20%提高到60%。

  而在广东省国资委旗下的广晟、广业、广弘和广新四大控股型集团中,只有广业资产至今没有上市平台。此前,广业提出到2013年力求控股3家上市公司、2015年资产证券化率达到80%以上。随着本次股权划转,广业将拥有首个上市平台。

  尽管本次股权转让不涉及资产注入,但是资本市场期待很高,昨日贵糖股份复牌一字涨停,各大财经论坛和股吧上股民的讨论也非常热烈。

  相比较贵糖目前的主业而言,广业资产的旗下产业颇有吸引力。网站资料显示,广业资产的注册资本为12.8亿元,总资产250亿元,下设12家产业集团,管理全资及控股企业183家,公司以环保产业、燃料能源产业、矿业和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为依托,通过产业链延伸和聚合,形成以绿色环保工业产业为特色的产业集群,令贵糖股份未来资产注入充满想象空间。

  另外,广业资产旗下的宏大爆破正谋划IPO,其已在国家环保部网站进行过IPO环保核查公示,距上市申报仅一步之遥。

  

热词:

  • 广业
  • 证券化率
  • 恒健
  • 贵糖股份
  • 国资委
  • 涨停
  • 实际控制人
  • 过继
  • 股权转让
  • 粤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