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季度债基再掀发行潮 产品细分市场化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基金公司普遍发行过一轮信用债产品后,产品创新从刚开始的结构创新——将信用风险进行剥离而产生的分级债基,到目前从投资标的、基金分红方式、申赎方式等细节方面进行深化。

  多角度创新

  市场是推动创新的先导。

  也许是受到了今年城投债危机冲击富国天丰的教训和启发,富国基金新发行的债券基金投资标的将专注于产业债——信用产品中剔除了城投债的部分,其发债主体有明确的主营业务收入,与国债、金融债相比,票息收入相对较高。这也是市场上第一款打着“产业债”名号的新债基。

  由富国基金发行的这只产业债基金,事实上可以看作信用债基的“升级版”,而这一类品种基金公司已经开发过不少,富国基金旗下本身已有围绕着“信用债”开发的封闭式基金(已封转开)、开放式基金、分级基金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同期发行的另一只债券基金,华安四季红也将投资标的进行了细化。

  该基金主要的投资标的是信用债中的低等级品种,这类品种具有较高收益,同时因为不同评级机构的评级体系差异造成部分被低估的现象。而由于部分机构投资者无法直接投资此类低等级券种,便可绕道通过基金投资。

  此外,两只基金都是只投资固定收益类品种的纯债基,并称将力争每季度分红。以上这些特点都符合一些机构投资者的配置喜好。

  从目前上报证监会的债券型基金来看,定期开放式债基开始成为一个新的潮流。易方达、富国、南方、汇添富基金公司均上报了相关产品。此前封闭式债券基金因为封闭期太长而遭遇募集困难的局面,定期开放式基金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流动性同时,在非开放期内又保留了一些封闭式债基的优势。

  信用债市场现分化

  随着九月末以来资金面逐渐宽裕,债券市场也持续走强,这也为债券基金的发行创造了一个较好的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前两周信用债大涨后,本周信用债走势开始出现震荡。银行间信用债整体活跃度有所减弱,收益率持续上涨。交易所信用债在上周连续大涨后,本周个券也普遍出现下跌,高收益城投和公司债收益率上行幅度更明显。

  国泰金龙债券基金经理吴晨认为,在当前等待“政策面明确放松”阶段,无论高、低评级信用债继续走强趋势不变,但短时间内的中低等级中票、短融这些品种有更高的相对优势。在后期央票发行利率继续下降的推动下,短融收益率下行空间较高,信用曲线将逐渐陡峭化。

  他表示,如果后期政策面明确松动的典型标志事件,如公开市场1年期票据暂停发行(或隔周发行)、发行利率显著下行、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有可能出现,将继续深化初露端倪的“政策面放松行情”,再配合以最近陆续不断会出现的主流利率品(5~10年期利率品)的发行招标,一级发行市场将再度超越二级交易市场,引领利率曲线下行。

热词:

  • 债市场
  • 债券基金
  • 发行利率
  • 封转开
  • 基金分红
  • 封闭式基金
  • 发行市场
  • 债券型基金
  • 富国基金
  • 开放式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