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给足债市“面子” 风险品种同步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债市赢得资金扎堆涌入,债基仍在上演净值反弹的一幕。当杠杆债基成为市场焦点的同时,分级股票型基金的低风险份额也在二级市场上悄无声息地大幅上扬。

  市场:债基“分级化”

  随着债券市场的回暖,特别是分级债基在二级市场上独领风骚,再次吸引了不少市场人气。相比之下,常规债基却“门前冷落车马稀”。

  目前正处于募集期的天弘丰利分级债基首发不错,其中丰利分级B类募集大约5亿份左右,A类尚处于募集期,预计募集结束后天弘丰利或将达到20亿份。在目前市场情况之下,20亿份的规模足以进入“大型”新基的行列。天弘丰利拟任基金经理陈钢认为,10月份以来,在通胀见顶回落,紧缩政策放松预期逐步增强,以及信用债信用风险溢价有所降低等利好因素的推动下,债券信用利差水平向历史均值回归,导致债券价格涨幅较大。债券基金成为反弹先锋也是必然。

  随着债市投资价值逐步显现,相较于对股市的众多分歧而言,债市的投资机会更为确定。不过,在目前海内外宏观环境不确定因素居多的情况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基金投资仍应持保守态度。

  就在分级债基受热捧之际,债券型基金募集也出现了“分级化”,普通债基为了壮大规模不得不延长募集。

  特点:信用债迎来“春天”?

  Wind数据显示,上周债基净值平均上涨0.28%。这是自10月以来债基净值第五周上涨。伴随着债市反弹,信用债市场正重拾信心。来自基金公司的信息显示,一批瞄准信用债市场的“类封闭”债券基金正步入发行。作为信用债投资的成功典范,封闭式债基富国天丰,过去三年内收益近30%,被誉为史上最牛债基。

  11月16日正式发行的富国产业债,把80%的固定收益资产投入产业债,并力争实现每季分红,还首度将赎回费率全部归入基金资产。无独有偶,近期发行的华安信用四季红债券基金亦采用了相似的费率结构。公告信息显示,华安信用四季红投资于信用债,其赎回费率最高一级为1.5%,并全部计入基金资产。

  作为信用债投资的成功典范,国内首只封闭式债基富国天丰成立三年来,实现近30%的投资收益,并向投资人分红5.72亿元。截至11月15日,富国汇利B期间净值上涨近13%,在债券型基金中名列第三。

  后市:或成利率走势预期信号

  伴随着10月初的债市反弹,低风险品种也同样在二级市场上悄然上扬。事实上,由于股票类分级基金低风险部分的收益模式更类似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而债券市场和利率变动更为紧密,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低风险品种的价格走势可以视为对未来利率走势反映的信号。

  今年以来A股市场频现“过山车”行情,投资者避险情绪显著提升,这也使得进可攻退可守的保本基金备受关注。天相投顾显示,截至9月底,今年以来成立的15只保本基金总募328.26亿元,平均每只首募逾21亿元,高于同期新基平均13.61亿元的规模。由于保本基金一般只对发行认购期内的资金进行保本,所以新发行的保本基金资源十分稀缺。

  将于下周一发行的国投瑞银瑞源保本基金还引进“双保险策略”,灵活选择或组合使用CPPI、TIPP两种保本策略以争取最好的投资效果,其中CPPI策略较适合牛市环境,而更为保守的TIPP策略较适合振荡市以及熊市。

  

热词:

  • 保本基金
  • 债市投资
  • 面子
  • 赎回费率
  • 债券基金
  • 债券型基金
  • 信用利差
  • 股票型基金
  • 债市场
  • 品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