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价上调预期渐强 电企盈利能力有望明显提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7日,大盘仍然收跌,但电力板块受到投资者的追捧。根据万得资讯的数据统计,发电及电网板块(中信二级行业)17日上涨12.22点,涨幅0.8%。而同日上证综合指数下跌3.91点,跌幅0.16%。电力板块受追捧,主要原因就是投资者存在电价上调的预期。如果电价最终上调,将大大增强电力企业的盈利能力。据测算,如上网电价每度上调2-2.5分,则明年发电类企业将增加最多1200多亿元的收入。

  电力企业业绩下降明显

  电力板块受追捧,更多的是投资者对电价上调存在较强的预期。事实上,10月中下旬以来,电力板块走势一直强于大势。根据万得资讯的数据统计,自10月21日至11月17日,发电及电网板块(中信二级行业)上涨了12.7%,而同期上证指数仅上涨6.29%。

  目前,电力企业特别是火电类企业业绩下降明显,亏损面也在扩大。万得资讯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火电类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约104亿元,而去年1-8月份累计利润总额为220亿元。同时,亏损企业家数也由去年1-8月份的543家增加到今年1-9月份的583家。

  从上市公司方面看,今年前三个季度中,火电类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环比第二季度下降比较明显。火电类26家上市公司今年前三个季度每股收益(整体法)分别为0.0093元、0.0506元、0.0243元。从净利润绝对额看,这26家公司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7.26亿元,第二季度为41.21亿元,第三季度为19.84亿元。可以看出,第三季度整体业绩环比二季度下降了50%以上。

  而同时,动力煤价格目前在高位波动。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为例,今年以来震动上涨。11月16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为852元/吨,而去年底则是782元/吨,上涨了8.95%。由于今后几个月是用煤用电的旺季,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内,煤价仍可能在高位波动。

  从CPI方面看,前几天刚刚发布的10月份的CPI为5.5%,这是7月份达到6.5%之后连续第三个月下降,预计今年最后两个月即11月和12月CPI继续下行比较确定。通胀的制约作用大大下降,上调电价已经有了一定的可行性。

热词:

  • 电价上调
  • 上调电价
  • 电力板块
  • 火电
  • 盈利能力
  • 发电
  • 电力企业
  • 万得
  • 动力煤
  • 上证综合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