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郎咸平:电厂是真亏损还是假哭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背景新闻: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业务今年全年亏损均在70亿元左右,火电业务总亏损额或达350亿元。五大电厂是真亏损吗?

  煤电矛盾今年有恶化之势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简称“中电联”)官方网站公开表示,多年累积的煤电矛盾在今年有恶化之势,并将对我国电力安全产生重大影响;同时反驳了“忽悠电力紧张”、“忽悠”加价的观点,并建议适时启动煤电联动机制,将欠账的电价联动到位。

  最近,郎咸平(微博)指出,华电国际上半年的净利润是1.18亿元,华能国际的净利润是11.78亿元,国电电力的净利润是11.4亿元,上海电力的净利润是1.83亿元,大唐发电的净利润是8.54亿元,它们都是赚钱的。拉闸限电,电力紧张,是因为电厂赚钱赚得不够多,为了加价而忽悠。

  对此,中电联有关负责人表示,有观点质疑华能国际、大唐发电、华电国际等电力上市公司上半年财报显示为盈利状态,但官方数据则显示其母公司华能、大唐等五大发电集团的火电业务严重亏损。二者并不矛盾,因为这些资产优质的上市公司的效益情况不能完全反映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业务整体亏损的现实。

  (京华)

  为了加价而忽悠

  根据我们调查的资料证明,五大电厂根本没有亏损。既然没有亏损,为什么要忽悠我们呢?这就要了解电厂的内部秘密。

  第一,扣旧加利息支出。以大唐发电为例,2011年燃料费用上涨 48亿元,收入上涨了62亿元。最终算下来还是赚了14亿元。但是跟去年相比发电量增加了19%,营业收入增加了15%,这样大规模增加之后,发现它的营业利润从15亿元下跌接近10%到了14亿元。钱去了哪里?对其财务报表分析之后发现,6亿元是设备折旧费,被扣掉了;8亿元利息支出。因为配套4万亿元的投资方针,包括大唐在内的五大发电厂在2009年与2010年加大力度投资电厂,如此大的固定资产投资,折旧费就扣掉了6亿元,关键这些钱都是借来的。

  第二,倒卖煤炭。我们发现,电煤合同按照政府规定必须由有资质的企业和国有煤炭公司直接签订,但最后签100吨的煤,实际上只用一半,另外一半的煤每吨加价500元卖给中间商,然后这些中间商可能会加100元后再卖给贸易商,贸易商再加价,加到和市价差不多的情况后再卖给小电厂、化工厂、钢厂等企业。也就是发电太麻烦,挣钱太慢,倒卖煤炭赚钱会快一些。

  第三,我国电厂燃煤效率非常低。意大利、日本、韩国每千瓦时用煤300克,我们是350克。但是我们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厂,每千瓦时用煤是279克。如果我们把外高桥第三发电厂的这个技术推广到全国的话,我们每年可以增加7000万千瓦时的发电量,可以省下1.5亿吨煤,等于我们现在用煤的20%。为什么我们没有动力来提高燃煤的效率呢?因为电厂联合在一起忽悠加价,只有加价才是最省力的,在这种情况下,电厂哪里还有动力去提高燃煤效率。

  由于以上原因,造成电厂赚钱赚得不够多,发电企业到某个阶段会找各种理由推脱。今年4月份,很多地方出现拉闸限电的情况,电企对外的解释是要维修设备以备夏季需求。两个月之后到了夏季,我们发现还是不发电,搞得缺电现象更加严重。两个月都没有修好?这很值得怀疑。

  (郎咸平)

热词:

  • 忽悠
  • 中电联
  • 净利润
  •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 火电
  • 拉闸限电
  • 煤电
  • 大唐发电
  • 燃煤
  • 用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