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保财险推动保险支持文化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8日讯近期,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深入推动保险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工作会议”在江苏省苏州市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总结2011年文化产业保险工作,全面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乘势而为,深入推动人保财险文化产业保险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需要良好的风险管理和专业化的保险机制来支持。自2010年3月中央九部委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以来,人保财险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响应文化部和保监会号召,开展了大量前期工作。2010年12月文化部和保监会授予了人保财险文化产业保险的试点资格。

  在文化产业保险的试点过程中,人保财险以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为切入点,以专业化的风险管理服务为基础,以遍及城乡的网络和电子商务平台为依托,致力于为文化企业量身订制一揽子保险方案。

  人保财险创新开展文化产业风险研究和保险产品创新,在业内率先推出艺术品综合保险、文化活动公共安全综合保险、演艺活动财产保险、演艺活动公共责任保险、演艺人员意外和健康保险、动漫游戏企业关键人员意外和健康保险、展览会综合等文化产业专属产品。专属产品保障范围更具针对性、投保方式更加灵活,有效地契合了文化企业的特定需求,一经推出就获得了行业内外包括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同时,人保财险积极进行文化行业风险基础领域研究,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展课题合作,全面、专业地调研评估文化产业从业主体的风险特征和风险管理状况,建立文化产业风险管理行业标准及评级系统,为主管部门了解从业主体风险及风险管理水平,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依据。研究报告区分演艺、动漫、工艺美术三个重点行业类别,对文化企业所面临的风险进行了分类和量化评估,可以为广大文化企业提供风险解决方案,成为行业研究的经典范例。

  公司先后与当地政府的文化主管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当地文化企业保驾护航。今年7月,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签署了文化产业保险艺术品专属保险第一单,为价值高达1.2亿元的艺术品,提供从馆藏、展览到运输各个环节的艺术品综合保险保障;上海分公司积极参与国家第七届动漫展,为动漫会提供一揽子风险解决方案,承保了上海外滩源艺术品保险、上海博物馆艺术品进出口展览保险、上海航海博物馆的展览、上海美术馆艺术品运输保险、上海嘉士德拍卖公司运输保险等一系列文化保险业务;深圳分公司积极服务动漫游戏行业、演艺影视行业、艺术品行业,高端印刷行业等政府重点扶持行业,与多家文化企业签署合作意向。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人保财险在农业保险和科技保险等政策性保险业务成功基础上,再度成为文化产业保险产品创新和业务拓展的领跑者。本次苏州会议有文化部、保监会、江苏省文化厅、以及苏州市政府高翠霞副市长等多位政府领导出席并作重要讲话,明确了文化产业保险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发展方向。会议标志着人保财险的文化产业保险发展从前期的探索研究阶段发展到深入推动、落地开花的新阶段。

热词:

  • 人保财险
  • 文化企业
  • 保险发展
  • 文化产业发展
  • 动漫游戏
  • 保险工作
  • 人民财产保险
  • 保险产品
  • 艺术品
  • 保险机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