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价差回归推动纽约油价飙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三,加拿大管道公司计划于2012年第二季度启动Seaway输油管道逆向输油的消息刺激纽约原油飙升,因该管道将打通美国中西部地区通往美湾地区的原油输送通道,困扰WTI原油基准交割地库欣的库存压力问题有望得到解决,该输油管线日输油能力达到15万桶,可以将美国中西部地区的原油输送给美湾地区的炼厂,后期输送能力计划提高到每日40万桶。

  一直以来,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交易的WTI原油被投资者视为反映全球原油市场供求关系的指示器,但今年由于受到运输问题困扰,WTI原油基准交割地库欣的库存压力持续上升,严重过剩使得WTI原油价格表现弱于全球其他地区的原油价格走势,外运不畅导致美国中西部地区原油市场与其他地区脱节,其价格走势无法反映其他地区的原油供求关系,NYMEX作为全球原油定价中心的地位大大削弱。

  运输问题导致的价格扭曲使不同市场之间的套利交易日渐兴起,布伦特原油与WTI原油之间的价差从年初的3.4美元稳步走高,至9月份才逐渐在每桶23美元附近稳定下来。由于库欣地区原油外运能力有限,尽管该地区原油品质高于布伦特原油,但价格却无法与布伦特原油同步走高,到10月14日布伦特11月原油合约到期之时,两者价差达到了创纪录的每桶28.04美元。

  在11月合约到期之后,布伦特原油相对WTI原油的升水自每桶20美元上方快速回落,本周四回落至每桶8美元附近,未来运输瓶颈解决的预期令大量跨市套利头寸了结,两地原油价差扭曲最终以WTI价格向布伦特价格靠拢而告终。此次影响NYMEX原油价格的逆向运输尚未真正实施,库欣地区库存压力还没有得到实质性缓解,NYMEX原油价格飙升的可持续性不强,目前支撑价格走高的基本面因素主要是冬季取暖油的消费较为旺盛,但该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力度有限。从布伦特原油表现来看,近期并未出现异动,NYMEX原油价格飙升主要是对两地原油价差进行修复。此次NYMEX原油价格飙升的最主要的推动力来自于套利头寸的终结,在跨市套利头寸了结之后NYMEX原油价格上升动能将消失。

  尽管NYMEX原油价格飙升是跨市套利行为所致而并非需求强劲拉动,作为衡量全球油市供求关系的标杆油价重回每桶100美元上方仍然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在国内化工品价格走势与产业链顶端原油走势长期背离的情况下,油价后市发展方向牵动着整条石油化工产业链的神经。去年11月份国内货币政策转向之后,国内化工品期货价格纷纷见顶回落,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升级及人民币升值令我国出口受到严重影响,这加剧了国内化工品的弱势格局,化工品期货价格与国际原油的直接比价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国内终端产品价格相对上游原油被严重低估,导致国内石化产业链下游企业经营陷入困境。

  鉴于我国石油资源对国际能源市场的高度依赖,在国际油价回落与国内石化产品价格回升之间我们更倾向于后者,美国原油价格回升将使我国能源化工品的生产成本进一步上升,需求疲软对价格的抑制作用将逐渐被成本上升的推动作用所取代,这有利于LLDPE、PTA等石油化工下游产品价格止跌回升。在国内能源化工品价格被严重低估的情况下,建议下游制品企业和消费企业积极在期货市场上开展买入套期保值工作,规避未来成本上升的风险。光大期货研究所 高华

热词:

  • 纽约油价
  • LLDPE
  • Seaway
  • 原油价格
  • NYMEX
  • 纽约商业
  • 价差
  • 油价回落
  • 纽约原油
  • 弱势格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