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强化CPI回落预期 对股市利大于弊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此次汽柴油零售价下调幅度微弱,但由于是16个月来的首次调降,市场人士则解读为,这尤其对强化CPI(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反映通货膨胀的重要指标)回落的预期有着重要作用;而“通胀”正是前期压住A股的一块巨石。“总体来看,油价下调对股市‘利大于弊’。”申银万国研究所市场部总监桂浩明说。

  按传统逻辑,成品油价下调将降低大部分企业的成产成本,从而扩大企业的盈利空间。其中,对“用油大户”交通运输等三大行业的利润贡献度最直接;而对于“石化双雄”等石油业的销售环节则形成一定的利空打压。

  但从以往油价下调后股市的表现看,却并未对当时市场产生直接影响。

  上一次国家发改委下调油价的2010年6月1日,上证综指微跌0.92%,中国石油微涨0.09%,中国石化下跌1.28%。再往前一次的下调要追溯到2009年9月30日,当天上证综指微涨0.09%,中国石油上涨1.03%,中国石化上涨0.09%。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如果成品油价格下调10%,反映到CPI中,只会相应下降0.1个百分点左右。“预计这次油价调整对市场影响,可能和前两次相同。”桂浩明说道,“因为下调幅度太小了,不足以在企业利润指标上直接有所作为。”

  但是,作为诸多领域最主要原料的原油,其成本通过传导效应决定了很多商品的最终价格。李慧勇认为,油价下降在缓解输入性通胀对国内压力的同时,也能间接地缓解农产品的成本压力;农产品占中国CPI的主要权重,油价下调的传导作用能有效控制CPI上升的趋势。“只是前提是国际油价在每桶90美元附近能再维持2-3个月。”东航期货研究负责人王亮亮说道。

  短期来看,受油价下跌的影响,直接受益的行业有交通运输,包括航空、高速公路、汽车等。但正面影响最大的还是航空公司,研究员分析如今燃油成本占航空公司总成本在30%左右。

  而化工行业业绩与油价的下降之间并没有必然的逻辑关系。理论上,与原油加工衍生品密切相关的中下游企业,如塑料、橡胶、化纤等行业有望直接受益,但事实上,在全球经济看淡的大环境下,前期国际原油价格的下跌反而使得PTA、PVC、LLDPE等品种失去了高成本支撑优势,其期货价格都已纷纷接近新低。

  对于中石油、中石化等炼油巨头,一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油价调整不会影响其庞大的盈利基数,因为国际原油价格的跌幅远大于国内成品油价格降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