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会借口国家安全调查华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人士:纯属阻碍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

  据外媒17日报道,美国国会将对华为等中国电信企业在美扩张业务是否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潜在威胁一事展开调查。

  报道称,密歇根州共和党众议员、情报委员会主席罗杰斯(Mike Rogers)对外介绍,美国相关部门严重关切华为公司,可能还有中兴以及其他基础设施公司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的潜在威胁,因此将利用情报委员会的一切资源展开全面调查。

  罗杰斯称,情报委员会已经对此事进行了初步调查,包括简要汇报情况和约谈情报官员。

  对此,《经济参考报》记者联系华为公司相关人士进行采访。该人士称,华为对此事高度关注,并将根据事件进展情况做出积极回应。“华为生产的设备严格按照运营商的要求生产,完全符合其所在国的法律法规。所以,美国国会所说的‘国家安全’问题是不存在的。”上述人士补充。

  华为公司对外关系主管普拉莫(William Plummer)回应说,全球前50大电信服务提供商有45家使用华为产品,至今没有出现任何安全事故。他还表示,华为欢迎对这一问题进行公开公正的审查。但他同时强调,这种所谓“国家安全”的担忧是“模糊且毫无根据的”。

  事实上,这已不是华为第一次在美受到“刁难”。2008年,华为试图收购美国电信企业3Com公司,但最终因美国政府所谓“国家安全”的担忧而放弃;2010年8月,八名美国共和党参议员致信总统奥巴马及财长盖特纳,要求对华为向美国电信运营商斯普林特公司(Sprint Nextel)供应设备一事进行全面调查,以评估可能的“国家安全威胁”;同年,华为试图再次收购3Com和摩托罗拉网络设备部门等美国电信企业时,也因类似的原因遇阻,截至目前这两项收购交易仍未完成。

  通信业资深分析师王一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美国国会对华为的调查,根本不是担忧所谓的“国家安全”,而是帮助美国电信企业阻挠华为这样的中国企业进一步进入美国市场。“目前,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在国际通讯产业中实力越来越强,为了保护美国国内电信企业的利益,美国的相关机构会以各种手段打压华为这样的中国企业。”王一江补充说。

  公开数据显示,2009年华为销售收入1491亿元人民币(约合218亿美元),按照收入规模,华为已是全球第一大电信设备商。

  美国投资机构Columbia Capital投资经理张超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此次调查并不让人吃惊。一旦实力壮大的中国企业计划进入美国市场,都有可能遭到以知识产权、贸易保护和“国家安全”为借口的各类调查和打压。(记者 侯云龙)

热词:

  • 国家安全
  • 华为公司
  • 经济参考报
  • 刁难
  • 情报委员会
  • 情报官员
  • 此事
  • 2008年
  • Sprint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