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名牌洗衣机被山寨 消费者维权找不到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晃眼“小天鹅”其实是“小夭鹅” 山寨货闪得人犯晕

  王老古、营养直线、漂柔、SQNY……山寨货闪得人犯晕

  一位消费者买了一台名牌洗衣机,可用了半年就出现严重问题,仔细一看,这哪里是名牌“小天鹅”,却是山寨“小夭鹅”,气得这消费者大骂经销商“乱整幺蛾子”,害他花钱买个假货。这消费者很不甘心,想找之前的销售门店讨个说法,却不料对方已人去楼空。有人将此事发上了网,爆内幕称这家“小夭鹅电器有限公司”还可以代理,只要交几万块钱就能进货销售,但一旦售出概不退货。

  “这哪是小夭鹅啊,完全是‘出妖蛾子’,简直伤不起。”网友们对此一片惊呼,对身边无处不在的山寨产品,他们也有了大晒一番的热情——现在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

  网友“帽于飞”说:“我见过的山寨产品好多种,比如康帅傅方便面啊,康大师傅矿泉水啊。”网友“曾经好过一段儿”说:“我对喝的比较关注,目前见过的可日可乐、白事可乐、可喜可乐、雪露、云露(繁体)……”网友“会猎于吴”则贴上几位学生遇上的怪事,他们买到一瓶“泳动”饮料,明显是山寨“脉动”。其它诸如王老古、营养直线、依犁牛奶等,从食品、洗涤用品到服装,真是无处不山寨,而且都是有图有真相,实在闪瞎人的眼睛。

  一些网友透露,在重庆一家所谓的“西门子生活电器”门店,销售的“西门子”电器的英文标识竟为“SINEUCMS”(正品为SIEMENS),实在雷人,而且让消费者防不胜防。

  “山寨”炫技 雾里看花

  这么多山寨产品挡都挡不住,可以说防不胜防。一些网友因此总结“山寨特技”的特点,自制“防山寨秘籍”,教大家擦亮眼睛,以免被忽悠。

  字形相仿

  这种山寨产品外形包装与正品看上去一模一样,连字体都无法区别,但是却对产品名称加以细微改动,如周隹牌洗衣粉、可日可乐、王老古等;英文则变换字母,如模仿“NIKE”的“HIKE”,“三星”正品标识是“SAMSUNG”,山寨货是“SANXING”,SONY变成SQNY等。

  换上无厘头名字

  一些山寨为了逃避侵权责任,采用一些相对明显的更名,让消费以为基本是类似产品,如吴老吉、营养直线等。

  颜色变换

  通过颜色的少许变化,让人防不胜防。比如正规“新飞”电器的商标为蓝色,山寨“新飞”厨电商标被涂成绿色;化妆品SK-II瓶上的红色,到了“SKD”上就成了黄色;绿色包装的“飘柔”,到了“漂柔”上就成了兰色,让人误以为是系列产品。

  直接贴正品标牌

  这种更难防。据称在家电市场上,“海尔”“步步高”之类的山寨产品,就直接贴上了正规产品的标牌。但在销售时,虽然标价与正品家电一致,但销售折扣会比较大。

  冒牌正品没有的产品

  一些山寨商家研究正规品牌没有涉及的产品类型,生产这类产品让消费者以为是该品牌开发的新产品。如新飞电器就称从未生产过抽油烟机、热水器、燃气灶等产品,不知道这类产品从哪里冒出来的。而伊莱克斯电器的官方售后人员也称他们从来没有生产过浴霸。

热词:

  • 山寨
  • SK-II
  • 小天鹅
  • 新飞
  • 西门子
  • 消费者维权
  • 小夭鹅
  • sineucms
  • hike
  • 步步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