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度银行评测报告发布 1/4用户曾被银行误导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国际知名个人金融信息权威研究机构——银率发布了“2011年度360°银行评测报告”。与2010年相似,银行销售过程中的误导现象、费用收取以及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依然是今年受访用户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仍有24.79%的用户在银行有过被误导的经历。

  银率网总编徐瑾在论坛上表示,从这次参评银行综合满意度分值来说,大部分银行还是在60—70分之间,客观来说还没有达到比较满意的程度,这一点跟2010年的结果相比进步不是很明显。

  误导集中在买保险产品

  报告显示,有24.79%的用户在银行有过被误导的经历,较之上一年度31.57%的比例已有大幅下降。不过误导也出现了新的特征,银行业务人员不专业产生的误导以及强制推销产生的误导是今年新增的误导现象。

  银行业务人员对所销售产品不了解;银行业务人员出于业绩考核及自身利益的考虑夸大产品收益,向投资者强行推销不适合的产品等问题均被受访者屡屡提及。

  从误导现象发生的具体表现来看,发生最为频繁的现象是误导用户购买不合适的保险产品;其次是误导用户购买不合适的银行理财产品和基金产品;长期以来误导现象中,将银保产品作为储蓄产品卖给客户,片面强调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是最受用户诟病的部分。

  银行总体得分离优秀尚远

  报告中的银行满意度调查显示,银行总体得分离优秀尚远。交通银行的用户综合满意度最高,得分为72.66分,其次是工商银行的72.00分,建设银行的71.15分。从参与评测银行的整体满意度得分来看,有6家银行的得分在70分以上,但远远达不到“比较满意”的程度。

  此外,在针对银行对用户影响力的调查中,工商银行对其常用用户影响力最高,有41.73的用户表示工商银行对其日常生活最有影响力,其次是招商银行36.07%。

  九成人不满信用卡收费

  报告显示,收费项目多且收费依据告知不充分、ATM机易发生故障,有过半的被访用户认为这些是银行亟待解决的问题。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调查中,从信用卡持卡用户对信用卡收费情况上看,93.7%的用户对信用卡收费不满意,其中尽管各银行普遍提供了刷够次数免年费的规定,但是“银行卡年费”仍然是用户最不满意的收费项目。此外,有大部分用户表示银行和持卡人之间的沟通不够,认为银行在收取年费、收取逾期费用或是在用户所持卡片消费出现异常的时候,应该和持卡人进行沟通,银行应该更多地信任持卡人并非有意逾期还款,应该在用户因资金问题无法按时还款时给予更多的时间和尊重。

热词:

  • 银行理财产品
  • 评测
  • 误导用户
  • 基金产品
  • 银行卡年费
  • 得分
  • 2010年
  • 招商银行
  • 投资者
  • 产品收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