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衬底规划产能超需求10倍 LED企业面临生死劫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规划产能达到市场需求的10倍,这种供大于求局面发生在LED衬底领域。

  昨日(11月17日),高工LED产业研究所所长张小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整个LED行业的投资规模都很大。据该研究所(GLII)的监测数据显示,目前规划的衬底产能达1.5亿片,而国内实际需求只有1500万片,供给严重失衡。而LED衬底项目实际在建产能为需求的4倍。

  投资过热,而需求尚待培育,这让上半年还处在“沸点”的LED产业面临尴尬。据张小飞介绍,LED企业倒闭危机正由中下游向上游蔓延,明年上半年形势将更加严峻。

  衬底价格坐上过山车

  LED衬底在整个产业链中处于上游环节,在LED芯片中起承载和固定的作用,是LED产品中重要的零部件材料。

  由于下游需求急剧增长,去年年中,2英寸蓝宝石衬底市场价格每片从9美元增至38美元,一度接近40美元。当时的说法是,这样的价格连企业自己都不敢相信,上游卖断货,下游企业甚至要排队加价才能买到。

  很少有企业会对这样的利好行情无动于衷,于是各路资本疯狂砸向该领域。不过,衬底的高价也仅是昙花一现,经过顶峰后价格迅速处于下滑通道,目前跌至8美元左右。

  张小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目前的形势看,即使到明年上半年,LED衬底的价格将依旧维持在这一水平,没有上涨的动力。

  倒闭危机向上游蔓延

  张小飞对此表示,目前LED产业链的中上游企业普遍还在硬撑,明年上半年倒闭数量将会加剧,甚至集中爆发。

  其实,下游的倒闭危机已经在四处蔓延。

  最先推倒多米诺骨牌的是深圳钧多立实业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钧多立”),这家在深圳属于“大佬”级的LED企业,在10月初传出老板“跑路”的消息。一个月后,返回深圳的“钧多立”董事长毛国钧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上亿家产仅剩万元。

  随后,风声鹤唳的LED行业已经无法阻止更多企业的倒闭。有行业人士测算,今年深圳已经倒下400多家LED企业。据深圳市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促进会名誉会长王殿甫向媒体透露,根据他的调查,今年以来深圳有80多家LED企业破产或被清盘。

  这种状况同样发生在珠三角的中山、佛山等LED产业大市。广东中山的行情同样令人堪忧。在被称为“灯饰之都”的中山古镇,“大家亮”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发乾此前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天都能看到倒闭的照明企业。

热词:

  • LED
  • 衬底
  • 产能
  • 半导体照明产业
  • 每日经济新闻
  • 张小飞
  • 沸点
  • 跑路
  • 大佬
  • 钧多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