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谋破渠道困局 保险公司或将跻身代销大军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银保新政频发,保险公司日益感到银行渠道竞争的压力,同样受制于银行销售渠道的公募基金,也在苦觅新的销售渠道。两家是否可以“结对子”互帮互助?或许不久将成为现实。

  有消息称,日前中国保监会召集数家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讨论保险公司销售基金事宜。此前证监会已有意增加保险公司作为基金销售渠道之一。如获证监会、保监会两大监管部门批准,保险公司将跻身基金销售渠道。

  一位保险公司人士透露,上月,保监会向一些保险公司下发了关于保险公司代销基金产品的征求意见稿。据了解,保险公司代销基金产品是证监会目前议程里的工作内容,证监会、保监会双方都有意愿。

  今年3月,证监会曾召集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保险公司开会,了解保险销售渠道的情况。此举被业内解读为监管层有意向保险公司开放基金销售渠道的信号。6月份,证监会发布《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修订稿)》,放宽了基金销售机构准入条件,对基金销售机构实施资格管理。不过,基金销售机构并未包括保险机构。

  渠道为王,不仅是银保产品面临的问题,也是基金销售中的现状。目前,基金的销售渠道主要有银行、券商和基金公司直销,其中银行作为主要销售渠道,占据开放式基金销售额的一半以上。受制于银行渠道的公募基金,去年整体资产规模出现萎缩。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基金募集份额创下了近五年新低。基金发行规模趋低,发行成本居高不下,基金管理费提成则只增不减,一些小基金公司已面临入不敷出的窘境。

  拥有200多万营销员的保险公司,被基金业视为能够多少改变银行一枝独大销售格局的第二渠道。

  对此,一些保险公司人士表示欢迎,有保险公司人士认为,如果保险公司可以代销基金产品,对保险营销员是利好,毕竟增加了一种金融产品,既可以增加销售收入,也可以提高客户资源的深度开发。但是对保险公司来说,却是一把“双刃剑”,特别是对风控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效果如何将拭目以待。

  另一位保险公司人士则认为,保险营销员素质良莠不齐,与银行渠道相比,销售优势并不明显。而且基金客户与保险客户的喜好并不相同,“保险公司千万别把基金卖得跟保险似的。”

  而一位保险公司人士则称,基金投资具有一定的风险,销售中的误导或专业能力不够都会影响到持有人利益,进而影响基金业的行业规范。如果保险公司代销基金产品,对营销员的标准和要求将提高,相应的管理、培训、考核难度将加大。

  基金业人士则指出,基金行业希望有更多的渠道来销售基金,但推行保险机构销售基金则面临一定阻碍,推出难度超过第三方销售机构。

  今年4月,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委托金融机构代理保险业务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规定凡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依法设立的非保险类金融机构都有资格申请代理保险业务。这意味着,除了银行外,证券公司、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典当行等非保险类金融机构,也都可申请代理保险业务。该征求意见稿出台,意味着未来基金公司也可以代销保险产品。

  

热词:

  • 代销基金
  • 基金管理费
  • 基金客户
  • 保险公司
  • 基金行业
  • 基金发行
  • 基金销售
  • 基金公司
  • 基金投资
  • 基金募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