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腾讯和360同日表态进军搜索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讯(记者 张黎明 孙春祥)同一天,两家曾经历恩怨的知名互联网公司同时宣布对搜索市场的决心,看起来,搜索市场即将迎来更加激烈的竞争。

  昨天,腾讯搜索营销的全国巡讲来到北京。“这还是腾讯搜索第一次这样大规模地讲营销。”腾讯首席技术官熊明华说。“未来搜索的形态未必是现在的方式。”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李海翔说。

  同一天,360董事长周鸿祎在回答分析师提问时也表示,360将从垂直搜索领域入手,并与浏览器相结合,方向是智能、推荐搜索引擎。

  搜索,这个曾经被认为一家独大、牢不可破的市场,再一次成为各家互联网公司争夺的要地,而上一次各互联网公司纷纷进军搜索还是在7年前。

  李海翔对晨报记者表示,之所以选择在此时大做腾讯搜索业务,是因为“产品和商业化的准备度已经够了”,“用户体验能够跟竞争对手在一定水平上,可以做一定推广了”。

  更关键的是,腾讯和360对于搜索的定位,都和如今流行的搜索引擎不太一样。

  在腾讯看来,未来搜索的形态“未必是建立在关键字的体系上”。李海翔说,搜索存在于各种应用场景,它的形式也可能是经过推荐的各种“热榜”;另外,在微博的时代,用户自发产生了大量的内容,“你的搜索中,能否包含你微博好友的推荐?刚刚产生的微博话题,半小时内你能不能搜到?微博能否按你的习惯推荐不同热榜?当你只是想订餐,而无从搜起时,搜索引擎能否提供你附近的餐厅?”

  腾讯把这种搜索形式定义为“情景搜索”,而这和360所提及的推荐搜索也有相类似的地方。周鸿祎在跟投资者沟通时表示,“360不会抄袭,做一个跟百度一模一样的搜索”。360将结合浏览器推“垂直搜索”业务,网友每天在浏览器里上网,浏览器会知道你喜欢什么,垂直搜索就是帮助上网者通过浏览器方便找到自己最喜欢的东西。

  有意思的是,百度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些和传统搜索不一样的地方,在2008年,百度就曾推出过“阿拉丁”计划,当时担任CTO的李一男曾表示,“有万亿级的信息根本在互联网上搜索不到,这是一种‘暗网’,而百度要打破它。”

热词:

  • 腾讯
  • 搜索市场
  • 形式定义
  • 搜索业务
  • 垂直搜索
  • 浏览器
  • 微博
  • 阿拉丁
  • 搜索引擎
  • 互联网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