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医药行业:医学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力推自主创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15日科技部发布《医学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以重大新药、医疗器械、中药现代化为核心,发展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将自主创新作为发展医学科技前瞻性研究的战略基点。

  国家政策对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扶持力度正在加大。在“十一五”国家启动“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后,十二五期间国家和地方将共投入400亿资金扶持创新,已经有一批极具市场潜力的新药进入研究阶段。

  新药研发造就重磅品种。(1)生物产业是全球新医药未来发展方向和国家战略重点。全球生物制药发展迅速,我国在十二五期间将加大生物产业的扶持力度。(2)小分子靶向药物有望成为化药领域新一代抗癌明星。

  由于靶向药物并不只是针对一种癌症,产品可以获准新的适应症来保持持续的高速增长。我国有望在该领域培养出自己的“重磅品种”。

  医疗器械产业三大驱动器:(1)技术升级加速进口替代。我国医疗器械技术水平与国外存在差距,但在一些细分领域,不少本土企业已积累与外企竞争的优势。可重点关注高值耗材、彩超设备等市场。(2)并购扩张提升行业集中度。医疗器械行业较药品行业发展晚,行业集中度低,正在进行迅速的行业内整合和并购,具有渠道、技术、资本优势的医疗器械企业将在行业竞争中获得长期优势。(3)全球医疗费用控制带来出口契机。

  欧美政府在降低医疗卫生费用的政策背景下,中国医疗器械企业以价格优势将获得大量出口订单,相比于药品,医疗器械更容易通过国外审批。

  现代中药发展与创新药并重:(1)研发现代化。创新中药品种定价优势明显,同剂量的定价数倍于传统品种;对应的,现代中药企业的毛利率水平也明显较高。(2)药材资源现代化。行业的高度分散是难以规范的重要因素,大型企业的介入、整合是必然趋势。

  重点关注公司:研发实力卓越的国内化学药龙头企业恒瑞药业;重组蛋白药物领域中将进入多产品组合时代的中国最大基因工程公司金赛药业(长春高新子公司);后续新药储备丰富、具有成长为优秀专科药企业潜力的莱美药业注重新剂型研发的现代中药领先企业天士力。重点关注整合前迈瑞彩超代工厂深圳威尔德,并购优秀医疗器械渠道商上海佰金,带来巨大整合效应和业绩弹性,向医疗器械行业全面进军的宏达高科。

热词:

  • 医学科技
  • 医疗器械
  • 重组蛋白
  • 创新中药
  • 自主创新
  • 新药
  • 医药行业
  • 十一五
  • 发展与创新
  • 并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