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股东高管减持忙 11月半月套现约89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上证指数在周三暴跌后稍有企稳,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463.05点,微跌0.16%。不过,上证指数的企稳并没有能够暂缓部分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公司股票的速度。

  Wind数据统计显示,11月17日,沪深两市总共有43家上市公司被股东高管减持,总共减持数量为5390.27万股,套现总市值为7.74亿元。而相比11月16日沪深两市33家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公司股票,减持数量3081.35万股,套现金额达约6亿元的规模,昨日上市公司股东减持的冲动进一步攀升。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今年本来就是上市公司股东高管减持的高峰,相关统计数据也显示,截至11月17日,今年来A股市场共有628家上市公司的4635位股东进行了减持操作,合计减持约69.27亿股,套现金额约930.79亿元。去年同一时期,共有615家上市公司3824位股东减持61.69亿股,套现780.07亿元。总体来看,今年有环比增长趋势。

  而11月以来,受制于资金面短缺和部分上市公司股东高管看空后市等因素,上市公司减持套现更是呈现出“咄咄逼人”之势。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7日,11月仅仅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就总共有16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减持公告,涉及减持股票数量8.51亿股,减持总市值约为88.72亿元。

  在刚刚过去的10月,两市总共有59家上市公司减持,涉及减持股票数量为3.37亿股,累计减持套现市值为40亿元。整体来看,11月上市公司股东减持明显增快,半个月时间内,无论减持数量还是套现市值均已经超过10月的两倍。

  具体来看,昨日山西证券(002500.SZ)被减持2500万股,约2.24亿元;双箭股份(002381.SZ)被减持595.25万股,约1.03亿元;国民技术(300077.SZ)被减持500万股,约1.25亿元。从减持结构看,近期减持的主体仍然是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

  对此,中域投资公司总经理袁鹏涛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小非”减持的情况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目前来看,市场资金面环境依然紧张,虽然对政策适度微调有预期,但预计宏观政策向宽松大幅转向的预期仍不大;而一些中小民营企业现下又迫切面临资金回笼的压力,在市场稍有反弹时,便选择通过股权市场套现以补充紧张的资金链缺口;此外,目前减持增加的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产业资本的倾向。

  宏观证券分析师郦彬则认为,在近期高管减持行为中,有80%左右是主动性减持而非限售股解禁造成,远高于40%左右的历史水平。一方面,高管的主动性减持行为部分可能是由于大市反弹后的获利了结行为导致的,但另一方面,高管的减持行为加剧显示后市持续反弹动能不足。

  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大环境下,预计一些相关企业的资金压力在未来的一两年中都会存在。处于对企业盈利增长的减缓的预期,一些股东对上市公司后市发展看空而减持,借助11月份此轮反弹趋势,减持数量大幅增加。在宏观经济政策发生根本改变前,减持趋势很难得到根本改变。(第一财经日报)

热词:

  • 减持
  • 上市公司
  • 套现
  • 高管
  • 股东
  • 中小企业板
  • 资金面
  • 沪深
  • 大小非
  • 看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