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红漫:友情团购只是房地产的“心灵鸡汤”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商大佬之间上演了倾情相助的“感人”一幕。在楼市调控高压之下,浙江知名开发商绿城经营受困,马云号召阿里巴巴员工买入绿城的住宅。对此,绿城方面给出了可享员工内部折扣9.2折外加额外团购折扣的优惠条件。

  浙商之间守望相助,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友情道义,但这温馨一幕着实难消楼市寒意,全国房价在胶着的市场氛围中已呈松动之势,其势难以因此逆转。从“被收购”、“被调查”到“被破产”,绿城接连游走于舆论的风口浪尖,虽然这些猜测缺乏确切证据,但也从侧面说明了绿城经营不佳的现状。让绿城焦头烂额的问题症结正在于资金链。数据显示,2010年该公司净资产负债率为132%,而到了2011年中报,这一数字上升到163.2%。截至今年6月,绿城短期银行贷款总额分别相当于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200%和上半年营收的120%。开发商高杠杆运作在业界不是秘密,但问题是,时下银根紧缩且楼市销售不畅,资金滚动速度放缓意味着高负债风险骤然放大,绿城老板宋卫平难免会心情惨淡,马云此时出手相助,的确起到了一定抚慰之效。然而,商场如战场,友情支持显然只能视为一碗“心灵鸡汤”,而不可能成为“救命稻草”。可以预计的是,即便阿里巴巴员工踊跃购买绿城在杭州的三个楼盘,也难以全面、持续地化解绿城其他项目的困境。更何况,在买涨不买跌的惯性思维作用下,“9.2折加额外团购折扣”究竟能有多大的吸引力,仍需拭目以待。毕竟动辄数百万元的买房支出对普通家庭而言是一笔大金额,就算老板号召也要仔细盘算。

  绿城面临的资金周转之困,堪为当下同行境遇缩影。近期数据显示,如今上海二手房成交量和单价持续下滑,其中上海大户型房源降价幅度达15%左右。而在北京,今年九、十月份楼市成交同比下降48%,创下3年来同期新低,二手住宅成交均价较7月份的峰值下跌11.6%。更让开发商担忧的是,楼市量价齐跌之势何时止步仍无法预知。本轮楼市调控,不仅祭出了房产税试点、行政限购等“猛药”,而且调控部门也展示了打“持久战”的决心。在这一语境下,虽然绿地、新城等开发商选择了以小幅降价促销投石问路,但市场反应仍较为平淡。这一方面是因为许多中高端客户仍被挡在限购大门之外;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新楼盘在小幅度降价之后,仍为中低收入群体所望尘莫及。就此而言,以开发高端住宅为主的绿城,如今正处于市场夹缝之中,希望通过短期内快速推盘实现资金回笼的愿望几无可能实现。

  周期性发展是市场经济的铁律,国内房地产业自住房商品化改革以来演绎了经久不衰的“神话”,主要是因为行政力量的强力干预屏蔽了市场规律的显效。其结果是,商品房市场渐次远离了消费属性,投机盛行,甚至“绑架”经济发展,开发商则习惯了坐享暴利。制度过度呵护只可能造就一个畸形的商品房市场,只有让楼市真正接受市场洗礼,才可能消弭各种乱象。其间,或许会有部分开发商因实力不济或战略失误而退出,但这才是市场的本来面目。

  绿城等开发商放慢脚步重新审视市场之时,也是房价坚冰即将松动之日。近日,温家宝总理已特别强调,“对于房地产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决不可有丝毫动摇,我们的目标是要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价格。”对此,我们翘首企盼。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

热词:

  • 绿城
  • 心灵鸡汤
  • 户型房源
  • 开发商
  • 团购
  • 住宅成交
  • 上海二手房
  • 救命稻草
  • 持久战
  • 友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