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杭州银行界人士说 房地产贷款依旧从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近日公布的10月份信贷数据显示,10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5868亿元,环比增加19.9%,创下四个月来的新高。在楼市折扣战打得如火如荼的年末,10月份新增贷款的增加,让此前一直流传的“四季度银根会放松”的说法,似乎有了数据支持。

  事实上,今年以来,信贷投放在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下一直保持平稳,并且逐季出现萎缩。今年9月新增贷款仅4700亿元,较8月明显回落,且创下21个月来新低。10月新增贷款量增加究竟能不能说明问题?年底了,银根会不会如传说的那样“松一松”?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房地产贷款第四季度将依旧从紧。

  10月新增贷款量是多了,但房贷依然紧

  “10月份考虑到‘十一’长假因素,一般信贷不会增加这么多,但10月的信贷数据比9月份多了近20%,这是信贷放松的一个信号。”某银行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如此表示。而据相关媒体报道,目前上海已有不少银行接到监管部门的通知,可增加少量贷款额度,增加的贷款主要投向中小企业。

  银根虽然有“松一松”的信号,但记者多方采访杭州银行界人士后得到的结果却是,房地产贷款并无此迹象。

  “10月份,我们放了八九千万元的个人住房贷款,9月份只有四五千万元的规模。但10月份的猛增主要缘于去年积压的一批公积金组合贷款突击发放。但即使这样,10月份的贷款额度相比今年年初和去年同期还是要少。房地产贷款近期只有紧不会松。”建行某支行信贷工作人员说,10月份,他所在的支行没有任何一单商业住房按揭能通过审批。

  “10月份新增贷款增加是全国的数据吧,但从我们行的房贷来看,没有感觉到这一点。”深发展杭州分行零售业务部风险主管杜志良认为,判断银根是否放松应看今年全年的新增贷款数据,单凭10月份一个月的数据并不能说明问题。

  杜志良介绍,现在开发贷款依旧从紧,央行的新说法是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小微企业,但贷款总量不会怎么增,唯一的可能就是在贷款总量不增的情况下将其他种类的贷款额度挪给中小企业贷款。

  中小企业贷款的确松了,但流向房地产的很少

  虽说房地产贷款依旧从紧,但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中小企业贷款近期的确有所松动。

  与之相伴的是,有一种说法正盛行:只要银根放松,中小企业或其他非房产行业贷款增加,就有可能流向房地产领域。这似乎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行性的。某公司财务经理向记者透露,他所在的房企旗下除了房产公司外,还有贸易公司、装饰公司等,这些公司基本上起着资金周转的作用。现在中小企业贷款松了,可以从这些公司套钱“输血”给房产公司。“一开始贷款会打到贸易公司账上,银行会监管资金是否流入房地产公司账户,但通过买材料等方式周转一下,再回到房产公司,银行就不管了。”这位财务经理说。

  但问题是,这种“暗渡陈仓”的方式是否能填补开发商的资金缺口?现在,中小企业贷款一般在500万元以下,通常申请作流动资金贷款。一位银行界人士认为,这改变不了房地产贷款紧张的基本现实。一方面,在审批贷款时,银行会监管这种行为,比如对和房产公司有“裙带”关系的中小企业不予贷款。另一方面,相比几个亿的开发贷款来说,这种500万元额度以下的贷款好比“杯水车薪”,只能救急,解决不了根本的资金紧张问题。

热词:

  • 房地产贷款
  • 贷款额度
  • 中小企业
  • 房地产公司
  • 贷款增加
  • 银行界
  • 房产公司
  • 银根
  • 新增贷款
  • 开发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