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换届"下的借壳上市 审核难度有提升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证监会监管层面的人事调动,我国新一轮的资本市场“新规”逐渐浮出水面,从目前透露出的改革趋势来看,整合国内证券市场弊端、加大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逐渐成为政策出台趋势。由此,我们预计新规将从IPO到借壳上市进行逐渐深入,IPO数量将受到一定的限制,而借壳上市审查难度将明显上升。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提出,早在2011年8月份,证券监管部门就已经推出借壳上市标准,提出两个方面的监管措施,从规范、引导借壳上市,完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制度规定方面给予重视,这也将是我国新借壳上市规范的政策基调。在保护中小投资者、完善分红制度的制度引导下,预计借壳上市的难度将不亚于IPO难度。

  从资本市场层面来看,两方面因素将促使借壳上市的数量将逐渐增加,一方面,在长期的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下,部分上市且有的传统经营模式已经逐渐丧失发展动力,资本市场中“壳”的数量将逐渐增加;另一方面,在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下,部分实体经济遭遇融资阻碍,企业希望通过借壳上市完成上市目的。

  随着近期监管层多次表态,我们认为监管难度提高已成为趋缓,预计具体难度表现为两个层面,从保护中小投资者层面来看,借壳上市涉及到企业经营主体变更、资产置换、企业经营能力提升三个方面的变化,当前的监管层非常重视分红制度,所以在置入资产盈利能力审查、经营分红制度方面将提出新的审核难度,借壳上市的企业需要提前规避审核风险。

  从产业结构调整层面来看,为了配合宏观经济政策的实施,我们认为监管层会对置入资产的性质进行全面审查,个别行业将成为借壳上市的禁止项。从资产重组角度来看,在不涉及超过上市企业50%净资产的情况下,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审核的条文限制性可能趋于整改,由此我们建议企业应当甄选置入资产,从资产价值和属性方面予以重视,切勿在当前审核难度增加的趋势下出现人为提高难度的行为。(中投顾问)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借壳上市的审核难度提升符合我国资本市场严进的政策趋势,从目前监管层透露的政策改革趋势来看,我们认为难度提升将集中在资产属性(行业属性、盈利能力)、分红制度两个方面。而这两个项目的审核人为认定因素较大,政策导向性较强,由此我们建议准备借壳上市的企业应当极力避免遭遇此类审核陷阱,提前做好置入资产与经营规划等工作,提高审批成功率。

  

热词:

  • 借壳上市
  • 中投
  • 入资产
  • 换届
  • 审核人
  • 上市企业
  • 新规
  • IPO
  • 监管层
  • 资本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