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耕行业细分领域 搜索引擎市场硝烟再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从GOOGLE退出中国后,百度一直称霸国内搜索引擎市场,面对巨大的搜索市场,搜狗、网易有道、搜搜、中搜等搜索引擎运营商开始发力,深耕行业细分领域,并在电子商务、音乐、视频、图片等领域渐成“气候”。

  根据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达到55.1亿元,环比上升24.7%,同比上升77.8%,同比增速较上一季度增长13.3个百分点,继续维持快速上升趋势。

  有分析师表示,一方面,随着搜索引擎运营商对产品不断改进,使得用户体验得到提升,促使流量不断增大,这也使得广告主对关键字广告市场的逐渐认可度进一步提升,对搜索广告的支出也随之提高;另一方面,随着传统企业布局互联网,促使广告主对垂直搜索的需求进一步提升,这也为第四季度提供了更多的市场增长空间。

  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自9月份百度改版后,新首页除了传统搜索框,增加了四大模块,在提高网民上网便利性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对搜索流量产生了明显“分流”的影响,但百度仍以77.7%的市场份额占据了搜索引擎市场的第一位。

  而谷歌自从推出中国市场后份额逐渐减少,较二季度下降1.0%。据CNZZ公布的数据显示,搜狗使用率首次超过谷歌,成为国内排名第二的搜索引擎。

  近日,中搜也正式推出国内首个开放搜索平台——中搜第三代搜索引擎平台。该平台是全球第一款搜索技术与人类智慧结合、专业知识和搜索技术融合的开放式搜索平台,搜索结果满足全面、准确、智能、互动、美观的CIVIA五大搜索标准,在这一平台之上,能够实现各类跨行业、跨地区、跨信息类别、跨展现形式的搜索服务的整合。

  据了解,该平台是基于第三代智能搜索引擎技术而构筑的全新开放性搜索平台,无论是企业或是个人,都可以参与到这个搜索平台的搭建,通过可前台编辑的微件应用,用户就能够轻松驾驭搜索编辑过程,使内容更符合用户所需。从单一的搜索列表变成“综合搜索门户”+“微件应用”的方式,中搜的第三代搜索引擎平台所提供的搜索结果不再是一个简单的信息呈列,结果本身就能成为一个互动平台,通过微件应用,结果页面的丰富表现手段也将呈现不一样的视觉冲击力和表现力。

  据悉,中搜第三代搜索引擎平台通过在各行业中选取优秀合作伙伴,使专业知识和搜索技术有机地融合起来,根据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更加全面、精准、可编辑的搜索结果,这也必将会对目前的搜索市场产生冲击。

  “中搜搜索开放的态度将对互联网的发展产生影响,必将使得熟知产业知识的企业和有分享能力的用户都将卷入这场大潮之中,这也更符合互联网发展的本质。”第三代搜索引擎主设计师、中搜总裁陈沛表示。此次中搜搜索平台的开放必将触动现有的搜索格局,吸引了一批优质内容合作伙伴的加入,更多用户将参与到搜索结果的设计与编辑中,他们的行业信息能提供更精准和细分的搜索内容服务,也必将加速垂直搜索的发展。(曹婧逸)

热词:

  • 搜索引擎
  • 谷歌
  • 中搜
  • CIVIA
  • CNZZ
  • 搜索平台
  • 细分
  • 搜索结果
  • 市场规模
  • 市场份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