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菲表态愿意合法赔偿 专家建议第三方评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国家海洋局11月11日公开的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联合调查组的调查结论,康菲中国于昨日(11月17日)作出回应。

  康菲中国声明称,“愿意承担应有的责任”、“赔偿基金由康菲公司出资”、“环境基金正在与相关第三方进行积极磋商”、“为渤海湾蓬莱19-3溢油事故造成的损害提供合法的赔偿”。

  对于何为“合法”,康菲石油中国企业传播及企业社会责任总监薛东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合法”就是指“合理合适”,相关赔偿事宜还在与政府部门、中海油协商之中。

  环境法领域的专家则认为,赔偿金额要得到康菲和相关各方都认可,是个难题,最好引入独立第三方机构。

  据记者最新获悉,国家海洋局针对康菲中国溢油事故海洋生态索赔司法诉讼方案已经制定,目前已上报国务院,等待最后的批准。

  康菲“合法”赔偿标准暂不明

  11月16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对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海洋环境监视监测报告称,C平台附近还有油花溢出,最少8个/分钟,最多31个/分钟,估算当日溢油量约0.56升。

  国家海洋局在调查结论中称,经调查,康菲中国在蓬莱19-3油田生产作业过程中违反总体开发方案,制度和管理上存在缺失,明显出现事故征兆后,没有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由此导致一起造成重大海洋溢油污染的责任事故,造成海洋污染和环境破坏,污染海洋面积达6200平方公里。

  对此,康菲中国称,“针对此次事故,我们愿意承担应有的责任。”

  康菲中国曾于9月6日宣布设立赔偿基金计划,“基金将为渤海湾蓬莱19-3溢油事故造成的损害提供合法的赔偿。”薛东明说,对于什么样的赔偿是合法的,现在还没有细节,一旦确定,会在第一时间与公众沟通。

  “现在关键是要确认损害赔偿的金额和赔偿的方式、方法、内容,而康菲提到的合法,只是其单方面的声音,是没有任何意义,重要的是要落实到行动中。”盈科律师所首席律师赵京慰说。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曹明德认为,就民事责任而言,损害范围应当包括四类:海洋生态直接损失、环境修复费(包括清污费用、滩涂、沉积物修复费)、生物种群费、调查评估费。所谓“合法”,要么就是通过司法程序最终由法庭审判的赔偿,或是与相关各方以协商方式达成一致的赔偿方案。

  专家:需第三方评估赔偿金额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国家海洋局针对康菲中国溢油事故海洋生态索赔司法诉讼方案已经制定,目前已上报国务院等待最后的批准。

  北京中林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生态价值评估中心主任景谦平认为,海洋局针对康菲中国溢油事故海洋生态诉讼中,赔偿金额的确定是一个难题。补偿金额如果由海洋局单方面认定,康菲中国会提出质疑,并要求第三方出面评估。中林资产曾是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损害补偿的第三方评估机构。

热词:

  • 合法
  • 康菲石油
  • 赔偿标准
  • 溢油事故
  • 赔偿金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