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快讯:重磅疫苗有望引爆疫苗市场 沃森生物逆市涨近5%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股票消息 今日大盘一路下挫,但沃森生物表现却十分抢眼,截至14:31分,沃森生物逆市涨近5%,资金净流入2000余万元。

  医学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日前发布

  日前科技部发布的《医学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从“治已病”为主前移到“治未病”和养生保健,从“被动医疗”转向“主动健康”, 而接种疫苗无疑是“治未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开发新疫苗有助突破价格战

  高增长有赖“重磅疫苗”

  2009年,全球疫苗市场的规模达到了222亿美元,五大疫苗公司GSK、赛诺菲、默沙东、辉瑞、诺华占据80%市场份额。Kalorama Information公司预测,2009~2014年疫苗行业的复合增长率将由2005~2009年的25.5%下降至9.7%,但仍高于全球药品市场4%~6%复合增长率。我们认为,疫苗行业传统疫苗高成长难度越来越大,全球的疫苗市场将来的成长是靠像辉瑞的Prevnar这样的“重磅疫苗”的诞生来拉动,一旦出现一至两个“重磅疫苗”,疫苗市场将可能出现爆发式成长,从更长远看,“重磅疫苗”的持续研发,是疫苗行业值得长期看好的逻辑所在。

  中国作为新兴市场最大的主体,在2006~2009年的三年间,疫苗市场规模从31亿元增长至9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4.8%。2010年国内疫苗市场规模约在110亿元,但是同期国内医药工业规模超过1.2万亿,中国疫苗销售额占医药行业比小于1%,远低于同期全球2.7%的水平。

  开发新疫苗有助突破价格战

  以国内研发领先的沃森生物、智飞生物与国外疫苗企业产品布局对比可以看出,未来几年国内疫苗企业的产品同质化严重,而且与外企的正面交锋将是长久的。部分疫苗潜在进入者较多,未来2~3年或有大量产品获批,改变现在竞争格局,价格战或不可避免。要想在竞争中占据优势除了产品质量、工艺、价格有竞争力外,我们认为布局新型疫苗开发、建立高端技术平台是最主要的手段。开发特色或新型疫苗将是未来重点方向,处于金字塔中部以上的创新型企业将在未来的竞争格局中胜出。

热词:

  • 沃森
  • Prevnar
  • 逆市
  • 市场规模
  • 市场份额
  • 重磅疫苗
  • 生物
  • 2009年
  • 复合增长率
  • 医学科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