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率政策裁决权纳入WTO规定几无可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 罗鑫 王建华)负责管理世界贸易秩序的世界贸易组织(WTO)将汇率政策纳入其规则裁决权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该项扩权的规则修改肯定将遇到一些成员的反对。

  WTO发言人本周透露,153个成员决定明年开会研究是否修改WTO规则,以便赋予其裁决汇率政策以及惩罚“操纵汇率”行为的权力。

  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拥有协调和稳定货币汇率的职能。

  该项议题是巴西政府向WTO提出的,它声称人民汇率低估使中国获得了不公平的出口优势,严重损害了巴西的工业基础。

  WTO在调解成员争端方面具有高度权威性,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知识产权贸易。

  根据《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法律条款规定,在缔约方全体被提请审议或处理有关货币储备、国际收支或外汇安排问题的所有情况下,它们应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充分磋商。

  位于北京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表示,根据现行规定,WTO没有管辖和约束其成员汇率政策的职责,汇率政策是否构成贸易补贴也没有相应说明。

  WTO只有通过修改相关规定,才能增加对汇率政策进行裁决的权力。

  不过,中国的分析人士认为,WTO修改规则以增加自己裁决和惩罚汇率政策权力的可能性十分渺茫。

  WTO修改规定需要经历一个复杂程序,根据“协商议制”,需要所有成员一致支持才能通过相关规定的修改。

  北京的WTO研究专家屠新泉表示,153个成员虽然全体同意研究讨论修改相关规则,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成员最终都会支持作出修改。

  “一些成员肯定会反对此项修改。”屠新泉说。

  WTO此前曾对贸易劳工、贸易环境、贸易人权等问题进行过研究讨论,并试图修改相关规定,但均未成功。

  “汇率调整属一国主权范畴,它拒绝任何外部强加的压力。”张汉林说。

  中国的对外贸易已经基本实现平衡,今年1至10月贸易顺差续呈缩小趋势,同比下降15%,约占GDP的1.4%,表明人民币汇率基本处于合理的水平和区间。自2005年实施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升值了约30%。

  据中国商务部最新预计,今年全年中国贸易顺差将收窄约18%至1500亿美元。明年的顺差规模将继续缩小。

热词:

  • 汇率政策
  • WTO
  • 汇率调整
  • 汇率改革
  • WTO规则
  • 裁决
  • 关税及贸易总协定
  • 操纵汇率
  • 该项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