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安全生产科技十二五规划出台相关公司将受惠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5: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17日发布安全生产科技“十二五”规划。规划强调要加快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企业安全技术装备升级,推进安全科学技术进步,而推动煤矿、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内的安全生产设备科技创新与应用更是被列为重 中之重。具有较强自主研发能力的安全生产设备领域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规划强调了安全生产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提出在安全生产上要增强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力争“十二五”期间,在安全生产重大关键技术研究、大型装置研发、技术支撑平台和示范工程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安全产业化建设及完善安全生产标准等方面有新发展,并提出了建立100个安全技术示范工程、100个科技支撑平台、30个技术研发中心和50个安全技术创新中心、5个安全产业示范园、制订安全生产技术标准不少于200个等具体指标。

  规划同时对推进安全生产科技成果转化的配套经济政策进行了细化,提出将在修订《安全生产设备所得税优惠目录》时,扩大新技术、新产品税收优惠范围。将争取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科技发展投入政策、自主创新装备增值税即征即返政策、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促进技术进步税收激励政策,同时支持企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安全生产装备升级换代。

  A股上市公司中,从事安全生产设备研发与生产的有梅安森、尤洛卡及天地科技等。其中,梅安森和天地科技的子公司天地(常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煤矿安全生产监控系统生产,尤洛卡主要从事煤矿顶板安全检测系统生产。

  “我们每年的研发费用都很高,公司自主研发的“煤与瓦斯突出实时诊断系统”已被国家安监总局作为重大事故防治关键技术推广。”梅安森董秘吴诚告诉记者。根据国家矿用产品安全标志中心的认证资料,梅安森和天地科技的子公司天地(常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在煤矿安全生产监控系统的有效安全标示数量上位居前列,技术优势明显。

  而尤洛卡作为主营煤矿顶板安全检测系统的上市公司,大部分高管及核心技术人员来自山东矿业学院矿山压力研究所,在该领域有一定优势。“我们会仔细研究一下政策,争取抓住机遇,把研发和市场做好。”尤洛卡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热词:

  • 矿山压力
  • 科技成果转化
  • 科技创新
  • 天地科技
  • 安全生产设备所得税优惠目录
  • 规划
  • 煤与瓦斯突出
  • 安全检测系统
  • 自主研发
  • 煤矿安全生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