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蔚华:深圳金融业出路在于建立三大中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深圳11月18日专电(记者武彩霞)招商银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在18日举行的“深圳国际华城市建设研讨会”上表示,深圳金融业出路在于依托香港,着力打造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财富管理中心和科技金融中心。

  马蔚华认为,深圳目前在金融产业绩效、金融机构实力、金融开放程度等方面均落后于北京和上海。2010年深圳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13、4%,不仅低于纽约、伦敦、香港等城市,与北京、上海比较也没有明显优势。但是深圳的绝对优势就是毗邻香港。香港和内地不同的社会制度、不同的市场规则、不同的监管条件,特别是香港连接着国际金融市场,这是深圳金融创新的突破点。因此深圳金融业的创新突破口就在于建立三大中心。

  一是打造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内地和香港的贸易额非常巨大,全国跨境收支总额中约30%在香港发生,其中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中的80%在香港完成。中央已明确表示支持香港建设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而深圳拥有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优势,可以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探索建立规范有效的境外人民币投资回流渠道,加快人民币金融产品创新,提供完善高效的人民币离岸市场支持服务。

  二是打造全国重要财富管理中心。目前深圳居民财富不断增多,人均收入接近3万元人民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深圳拥有500万元以上资产的高净值投资客户6万人,相较北京、上海等城市,深圳对财富管理需求最旺。加上深圳金融机构种类齐全,完全可以吸引珠三角地区、全国及包括香港在内的众多的高净值客户,建设全国领先的财富管理中心。

  三是打造深圳科技金融中心。马蔚华建议将深圳建成特色鲜明的科技金融中心。深圳应充分发挥金融业推动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通过进一步减免税收、财政补贴、货款贴息、设立科技贷款担保基金等方式,促进银行机构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借鉴美国硅谷银行经验,探索开展高新技术企业风险信贷,大力发展另类投资市场,充分发挥金融作为高新技术孵化器的作用。

热词:

  • 金融业
  • 深圳金融
  • 深圳居民
  • 人民币离岸
  • 财富管理
  • 净值
  • 金融中心
  • 国际金融市场
  • 招商银行
  • 社会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