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邓晓峰:看好银行等蓝筹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遍数眼下可选择的投资品种,包括股市、民间信贷、房地产、珠宝、金银等,我认为蓝筹股是未来两三年内回报率最高的资产,它们的涨幅会比较明显,因为它没有回到一个合理的估值水平,而目前市场也没有足够多的人认识到这一点。”作为蓝筹股的坚定看多者,金牛基金经理邓晓峰在11月12日“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深圳站活动中如是说。

  “凭我个人的投资经验,2010年是最为独特的一年。从未有哪一年,市场表现得如此冰火两重天。”由于经济转型成为共识,投资者疯炒小盘股,而蓝筹股受到长期冷落,两者之间出现巨大的估值差距。邓晓峰认为,这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资金错配”。

  以银行板块为例,邓晓峰认为,市场对蓝筹股存在明显误解。

  误解一,我国银行业存在高利差。邓晓峰认为,这完全没有根据,全球基本上只有日本、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的银行利差低于中国大陆银行业。这几个国家或地区有其特殊性——日本是一个发展停滞的经济体,中国台湾是因为产业的发展与金融不匹配,香港是一个金融中心,没有制造业。

  误解二,我国银行业利润占所有企业利润的比例过高。银行业去年实现7000万亿元利润,其他行业利润有八九万亿元左右。统计显示,从上世纪60年代到2010年,美国金融业利润占全部企业利润的比例为30%。对比说明,我国银行业并未过度攫取非金融业利润。

  邓晓峰认为,银行的存款来源中,有70%来自企业,而存款长期的负利率令银行享受了很低的资金成本,相当于企业把一部分利润转移到银行系统中。银行经历多年改革后,效率提升较快,但员工工资远低于欧美日等国家。所以中国银行业目前利润率高,是一个好的投资窗口期,“资本市场第一次有这么多大型公司以如此低的估值水平呈现在大家面前,这是难得的机遇”。

  邓晓峰表示,汽车行业在5年前,一年固定资产周转10次,现在周转30次,家电行业也有类似现象。周转率提高的背后是生产效率的提高,中国这么大的市场,容易发展规模经济,企业容易发展成世界性企业。邓晓峰认为,不要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灰心消极,我们还处于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之下,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与世界有差距,就是我们的机会。作为二级市场投资者,可以通过企业的成长获得持续回报。

热词:

  • 邓晓峰
  • 银行板块
  • 蓝筹股
  • 估值水平
  • 银行利差
  • 我国银行业
  • 银行系统
  • 投资者
  • 小盘股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