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本周再现新股天天发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管理层不管市场低迷?这也许是股民的情绪化说法,但实际效果似乎就是这样。上周两市大盘几乎天天下跌,上证指数周跌幅为3.21%。在继去年拿下全球跌幅前三后,截至上周末今年上证指数跌幅为9.96%,深成指跌幅为9.87%。但是,即使股市“熊”成这样,但新股发行从市场“抽血”依旧,下周发行加速,新股发行天天有,全周共有8只新股发行。

  这样的情况今年已经不是首次,上月1日本版也做过报道,8月1日开始的连续7个交易日也是天天有新股发行,共发行了14只新股。相应地,8月股市开盘就是连续下跌,上旬跌幅达6.5%。

  除了天天发行,下周还有新股不断上市,这都需要钱。股市天天都在“失血”。刚刚开始的9月是如此,在8月份大盘不断走低的过程中,新股发行的速度也没有减速。8月份共有23只新股发行,融资额达276.54亿元,比7月份的20只新股、122.76亿元融资额增加125.27%。

  面对这样的市场惨况,难道管理层一点也没看到?新股发行的“抽血”作用对市场的伤害难道还不够明显?难怪有分析指出,当前股市的低迷,和缺乏管理层的体恤不无关系。

  可能有人会为新股大量发行辩解,说是市场需求强劲,股民欢迎新股发行上市,新股发行上市非常顺利,8月份新股零破发就是明证。这是得了便宜还卖乖。今年是4、5月份以及6月初,新股破发很严重,但新股发行和上市的速度也未有明显改变。中国股市的圈钱本性,一直以来就是“血淋淋”的。

  今年前8个月,A股市场的IPO融资额高达2044亿元。如果加上增发和配股,将更是天文数字。据WIND统计,仅今年前5个月,A股市场的首发、增发和配股共计募集资金达到了3625亿元;公司债、可转换债和可分离债共计募集资金则达到了758亿元。5个月里证券市场融资累计已达到了4384亿元。业内人士估计今年仍将超过万亿元。

  也就是说,在去年A股市场融资总额达到1.03万亿元,较2009年的4609亿元不止翻番,成为全球第一大融资额的股票市场后,今年再度夺冠也几乎是板上钉钉。这对一些官员来说,很有政绩,但对股民来说,可能是一场灾难。因为去年中国股市跌幅列全球前三名,仅比陷入深重债务危机的希腊好一点点。

  今年5月一个股民通过网络给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写信,道出了许多人的心声:“中国股民很可怜!”股市跌得体无完肤,上气不接下气,是该放缓新股发行,让股市喘一口气了!

  但是,如同楼市一样,股市也是财富的汇聚之地。在这里捞取好处既容易且数额巨大。市场人士说,现在贪污受贿几万几十万,就要双规就要判刑,但在股市,通过内幕交易、通过公司上市,获取的利益将是数以千万计或亿计,而且冠冕堂皇,新股发行上市甚至已经形成一条“利益链”,要新股发行慢下来甚至停下来真是谈何容易。日前,证监会称将重点整治突击入股,正好说明这当中暗藏了太多的利益,能停下吗?(记者陈道)

热词:

  • 新股发行
  • 破发
  • 抽血
  • 股民
  • 失血
  • A股市场
  • 上证指数
  • 大盘
  • 管理层
  • 中国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