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中签率创近两年来新低 炒新风险又悄然孕育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伴随着市场的回暖,一级市场新股发行重受追捧,其中签率也跟着逐步下降,一路走低,上周五发行的申科股份,公布的网上中签率仅0.2%,更是创下自2010年1月以来新股网上中签率的新低。

  散户机构双双追捧

  据了解,申科股份主营滑动轴承,此次IPO发行2500万股,网上发行2000万股,发行价14元/股,发行市盈率为41.24倍。公司公告,网上中签率为0.2088%。该数据刷新科华恒盛2010年1月创下的0.23%的中签率最低纪录,成为沪深股市近两年以来最受散户追逐的新股。

  公告显示,申科股份此次首次公开募股(IPO)超额认购倍数为479倍,同样也创出自2010年1月以来新股超额认购倍数的新高。这表明申科股份不仅受到散户追捧,机构同样也给予了热捧。从网下申购情况来看,总共有25家配售对象提交的有效报价不低于发行价,有效申购获配的比例为4.545%,认购倍数为22倍。

  新股上市一度破发

  曾几何时,自2010年11月,新股发行体制实施第二阶段改革后,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就出现了普遍破发现象。而今年从4月到10月上中旬,A股市场整体呈现下跌态势,个股交投十分冷清,一些上市的次新股也未能逃过此次劫难。尽管目前行情回暖,但仍然有部分次新股处于破发的状态。统计显示,截至11月14日,沪深两市共有98只今年上市的次新股破发,占比38.28%。

  而今年的破发潮直至10月份大盘反弹后才逐渐平息。数据显示,10月初至今上市的22只新股收获了“首日零破发”。尤其是10月18中国水电在一片破发声中逆势大涨,收盘股价涨幅17.11%。而10月28日上市的金磊股份首日涨幅更是高达123.93%,雄居同期上市新股的榜首。

  炒新风险又悄然孕育

  新股的破发潮涨潮落,也使得2011年以来新股发行中签率一波三折,尤其是4月以后,伴随着新股的大量破发,投资者对于新股的热情逐渐降温直至冰点,超高中签率屡见不鲜。如4月18日发行的庞大集团中签率高达21.57%,5月3日发行的电科院为18.69%,北京君正也超过10%。5月25日,中小板双星新材网上发行,其55元的发行价格一举成就了网上中签率的新高度——65.52%。

  而6月初,八菱科技更是开A股市场先河——因网下询价不足导致新股发行失败。不过在进入下半年之后,随着新股发行市盈率向下逼近,新股市场逐渐回暖。7月至今,仅有长城汽车、中国水电中签率较高,分别为7.53%、9.7%。10月份随着新股上市之后屡遭恶炒,“打新”重新火热。并导致新股发行估值迅速蹿升,统计显示,至11月份,新股平均首发市盈率42.99倍,较10月份的31.98倍环比上升幅度高达34%。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发行估值快速上扬,也意味着炒新风险在悄然孕育,投资者应该有所警惕。

热词:

  • 中签率
  • 新股发行
  • 破发
  • 新股上市
  • 配售对象
  • 数据刷新
  • 新材
  • 大盘反弹
  • 次新股
  • 申科
  •